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烏心石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5/01/21
  • 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formosana Kaneh.
深林裡的一縷幽香-臺灣烏心石
圖一:植物園北部區種植的臺灣烏心石
圖一:植物園北部區種植的臺灣烏心石
圖二:臺灣烏心石的花
圖二:臺灣烏心石的花

很難相信,寫了這麼多年的植物園花果曆,像臺灣烏心石植株這麼明顯,花朵也不小的植物會到現在才像大家作介紹。

這絕對不是因為它不重要,相反地,它是臺灣闊葉樹中木材最好的樹種之一。在臺灣相關業界中有所謂「闊葉五木」的說法,指的是五種臺灣木材最好的闊葉樹。在數個不同說法中,只有烏心石與櫸木(Zelkova serata (Thunb.) Makino)是都列名其中的,可見它的木材是大家公認的好。據說它的心材紅褐帶黑,又堅硬如石,所以稱為烏心石,再加上它有刀砍後不容易出現碎屑的特性,所以常被當作砧板使用。

為什麼到現在才介紹到烏心石呢?

其實我們注意植物園裡烏心石的開花狀況已經很多年了,但它開花的時間大概都是每年一月左右,在這一年開始的時後,大部分人所關注的不是變色葉植物,就是過年的應景花卉,這兩年更是幾乎集中在梅花與櫻花這些美麗花樹上,注意像烏心石這類原生樹木的人自然少了。通常在園中聞到它清香氣味而注意到它開花的時候,看到的已經大多是飄落地上的花瓣,枝頭上只剩下少許即將凋落的花朵,所以不容易拍到完整的花朵,因此無法作介紹。

早期文獻認為臺灣只有一種烏心石,但在2000年時臺灣植物學者發表了蘭嶼烏心石(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var. lanyuensis Lu.),並認為它是臺灣特產的木蘭科新變種植物,零星分布在蘭嶼島上。它與與承名變種烏心石(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相比,花色比較白,而且花被片基部沒有紅斑。與「臺灣烏心石」相比,它的葉片質地比較厚,葉子先端也比較圓鈍,而且葉身通常也比較寬。

臺灣烏心石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ichelia中文稱為含笑花屬或木蘭屬,是為了紀念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植物學家Pietro Antonio Micheli (1679-1737),用他的姓締造而來。種小名compressa則是「壓緊的」的意思。

這陣子植物園的臺灣烏心石與蘭嶼烏心石都正值花期,如果您走在蘭嶼區步道中聞到一股像玉蘭花(Michelia x alba DC.)的香氣,別忘了抬頭找找看,或許可以看見蘭嶼烏心石的花。在北部低海拔區步道聞到類似香氣時搜尋到植物時,則別忘記仔細觀察一下葉子形態,葉子比較窄小而且薄的才是臺灣烏心石,另一種也是蘭嶼烏心石,不要弄錯了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