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華八仙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4/03/18
  • 學名:Hydrangea chinensis Maxim
花似蝴蝶迎客來-華八仙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的華八仙
圖一:植物園特展室中的華八仙
圖二:華八仙可孕性的花(上)與不孕性的花(下)
圖二:華八仙可孕性的花(上)與不孕性的花(下)

驚蟄剛過,萬物復甦,許多原本蟄伏的生命也以新的世代延續種族的生命。

最近經過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朋友應該都可以發現,裡面多了一棵開滿白色小花的小灌木,遠看就像是沒年這個時節最常見的白粉蝶停留在綠色灌叢之中,它就是本文的主角「華八仙」。

華八仙是臺灣原生植物,臺灣全島海拔高度在2000公尺以下的中低海拔山區都有機會見到,尤其是在森林邊緣或是鬱閉森林的破空處特別容易見到,算是滿常見的植物。

雖然說常見,但是很多人對它並沒有太深的印象,畢竟它在不開花的時候不是特別顯眼,而是與周邊植物融為一體。不過等到它開花的時候,在山林間想要忽視它也很不容易,因為它那些白色粉蝶般的花朵實在是太顯眼了,乍看之下還真會以為是蝴蝶。

只是,為什麼華八仙不是整個花序中間看起來像是缺了一塊,好像都沒有花呢?事實上,它的花朵已經全開了。那怎麼都只有花序邊緣的花有白色花瓣呢?

仔細觀察華八仙的花序,您會發現,中間的地方花也開了,只是花朵比較小,看起來不明顯。不說您或許不知道,這些不起眼的小花才是真正具有繁殖能力的花,反而是周圍那些看起來很明顯的花,其實都是不孕性的花。可以讓授粉昆蟲找得到它,外圍花朵的花萼膨大且呈現明顯的白色,也因此讓整個花序看起來像一個大型花朵。如果用放大鏡觀察,外圍的花無論雄蕊或雌蕊常常發育的不好,甚至會缺乏。而內部可孕性的花則是具有完整的雌蕊,10枚雄蕊,還有五枚萼片。

華八仙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ydrangea是由希臘文hudor(水)和angeion(杯)締造而來。意指它的果實外表很像裝水的杯子。種小名chinensis則是「中國的」的意思。

說也奇怪,花朵這麼奇特而美麗的華八仙,竟然沒有被拿來作為觀賞植物栽培,坊間花店也幾乎看不見它的蹤跡,想看的話,就要跑一趟野外才看得見。植物園季風雨林區中本來種有幾棵,但活了幾年就死掉了,不過植物園特展室這一棵目前正是盛花,如果您最近有來植物園,不妨可以好好觀察一下。(文/圖:廖仁滄)

 

2022.03.07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