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五葉松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17/12/13
  • 學名: Pinus morrisonicola Hayata
臺中市樹-臺灣五葉松
圖1:本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裡的臺灣五葉松
圖1:本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裡的臺灣五葉松
圖2:臺灣五葉松的毬果
圖2:臺灣五葉松的毬果

隨著耶誕歌聲在街頭響起,各種相關裝飾品也大量出現在臺灣街頭與攻佔網路各種平台的頁面。琳瑯滿目的飾品中,「耶誕花圈」是這幾年臺灣坊間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除了現成商品外,許多人會收集各類素材來自己手作。

說是花圈,事實上多數使用的是果實種子與其他相關植物素材。有趣的是,雖然人們大量使用「松果」,卻少有人注意到松果不是果實。

植物學上說的「果實」,是由「被子植物」(或稱顯花植物)花部構造發育而來,以受精的子房為主體,將種子包裹在其中。松樹是裸子植物,沒有子房發育成的構造來保護種子。

各類常被人撿拾的松果中,臺灣五葉松(圖1)是比較好辨識的種類。一來是五針一束的松樹在臺灣的種類不多,另外就是它的毬果(圖2)也與眾不同,鱗片比較大。

很多人都有一種松樹長在高山上的既定印象,然而臺灣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地區也有松樹,而且數量還不少,臺灣五葉松就是。雖然學名中的種小名morrisonicola是「產玉山的」的意思,但這種植物在臺灣分布是以海拔1500公尺以下地區為主。事實上,日本人早田文藏1908年發表新種時,引用標本是大杜忠太郎1898年在現在南投縣松柏崙的山區採到的,那裏海拔不到1000公尺。早田文藏後來發現這件事,另外用Pinus formosana的名字發表,但前一個學名是合法學名,所以後面發表這個是無效的,不產玉山卻以玉山為學名的臺灣五葉松沒有辦法改名。

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市政府在2011年舉票選活動,選出新的市樹、市花、市鳥。其中臺灣五葉松以最高票當選市樹,取代原本臺中市的黑板樹(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與臺中縣的榕樹(Ficus microcarpa L.)。或許有前車之鑑,票選後到現在都沒有大面積的栽植作為行道樹。其實,臺灣盆景界早就開始大量使用臺灣五葉松當素材。這個禮拜在本館橢圓廣場辦理的盆景特展,由臺灣省松柏盆栽協會提供的展品中就以臺灣五葉松為多數,協會也在16、17兩天安排《因應氣候異常如何管理好盆栽》專題講座與盆景製作示範,歡迎大家在12月17日前來參觀。下周二起將由中華小品盆景協會登場展出。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