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密花苧麻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4/03/04
  • 學名:Boehmeria densiflora Hook. & Arn.
密花成串木苧麻-密花苧麻
本館植物園北部區溪邊的密花苧麻
本館植物園北部區溪邊的密花苧麻
密花苧麻成串的小花
密花苧麻成串的小花

節氣已經到了雨水,在這個降雨相對豐沛的時候,許多冬季休眠的植物開始萌發新芽,也有許多植物選擇在這時候開花,本館植物園北部區中的「密花苧麻」就是其中之一。

園區中的「密花苧麻」就長在北部區的小溪旁,在週邊高大的香楠(Machilus zuihensis Hayata)遮蔭下,它與許多同樣喜歡潮濕環境的蕨類植物快樂的生長著。

與現在開得正美的山櫻花(Prunus campanulata Maxim.)相比,「密花苧麻」的花顯得那麼地微不足道,同樣是紅色,但在日照比較不充足的地方卻又淡的幾乎讓人看不出來紅色,無法與櫻花的豔紅相比。仔細觀察它的花,可以發現花被只有一輪,不像山櫻花有外輪的花萼以及內輪的花冠。雖然不如人,但每年時序到了的時候,「密花苧麻」還是努力的花,而且每次花開時都是長長的一大串,都是好幾串一起出現,為下一代的延續盡心盡力。

或許是為呼應花開的努力吧!密花苧麻的繁殖力特別強,臺灣不只在陰濕的山谷溪澗看得到,開闊的新生地中也可以生長。以植物園來說,它不但出現在北部區的小溪旁,熱帶雨林溫室外的人行步道,甚至是台東蘇鐵區的假山岩壁上,都有機會看見密花苧麻的存在,讓人不得不讚許它對生育環境的廣大適應性。而這樣的適應能力也讓人思考把它利用在坡地水土保持的可能性。

「密花苧麻」別名木苧麻,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oehmeria是為了紀念德國植物學家格奧爾格·魯道夫·伯默爾(Georg Rudolf Boehmer,1723-1803),用其姓氏締造而成。種小名densiflora則是「密花的」的意思。

「密花苧麻」開花時往往是一團一團地連接成一串,不負它「密花」之名。如果您有興趣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些植株全部都是沒有雌蕊的雄花,或是全部都是沒有雄蕊的雌花,有些植株則是有雄花也有雌花,所以不是每一株密花苧麻都會結果實,因為只開雄花的個體就不會結果。

在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密花苧麻常常會與「長梗苧麻」(Oreocnide pedunculata (Shirai) Masam)、「水麻」(Debregeasia edulis (Sieb. & Zucc.) Wedd.)長在一起,也常常有人會搞混。簡單的區別方法是「長梗苧麻」葉子互生,另兩者是對生,「水麻」葉背是明顯的白色,提供給大家參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