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蟲屎(04/10)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7/04/10
  • 學名:Melanolepis multiglandulosa (Reinw.) Reich. f. & Zoll.
  • 科別:大戟科
蟲屎
圖1:雄花序
圖1:雄花序
圖2:雌花序
圖2:雌花序

第一次聽到「蟲屎」這個名字,大部分的人絕對不會想到這是一種植物的名字,會真的以為是昆蟲的排遺,所以有時候也會鬧笑話。記得有一次在帶解說的時候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介紹這種植物,當場就有人在翻動葉片要找蟲子,等到後來搞清楚了,才不好意思地躲回隊伍中。

蟲屎屬名Melanolepis是從希臘文的melas(黑色)與lepis(鱗片)締結而成,意指雄蕊的藥隔有黑色的鱗片狀附屬物。種小名multiglandulosa是由multi(多)跟glandulosa(具腺體的)合併而來。從學名來看,蟲屎這種植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腺體,尤其是它葉片基部的腺體看起來像是蟲子的排遺,有人說蟲屎這個名字就是由此而來。但是也有人說蟲屎的由來是因為它圓形的果實看起像是蟲屎,或是說蟲屎黃綠色的雄花雖然不顯眼,但是數量很多,落下的時候會讓植株周圍看起來都是蟲拉的屎。

蟲屎的花對於蟲屎的第一印象是在唸大學的時候上植物學實驗,那一堂課是要學生觀察植物葉片上的衍生物,其中有一個材料就是蟲屎,它的葉片上有盾狀的星型毛,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一個的小太陽,讓人印象深刻。這種構造的存在其實也是一種生存的適應,蟲屎的生長環境大多在於陽光充足的地方,如果沒有一些防止水分散失的構造,很難在強光下生存。

蟲屎常常出現在荒廢地或次生林中,台灣在中南部及東部平地及低山帶上比較常見。生長速度快,是典型的先驅樹種,所以有人把它應用在水土保持的護坡上。植物園的蟲屎有許多不是刻意栽種,可能是由鳥雀傳播而來,無論如何,它們都已經融入植物園中,成為植物園的一部份,為行經的行旅提供綠蔭。

文、圖:廖仁滄

2019.09.24 版面調整(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