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柳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1/08/31
  • 學名:Salix warburgii​ O. Seemen.
臺灣特有的水柳
殘留在樹枝上的水柳果實
殘留在樹枝上的水柳果實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這是中國文學經典《紅樓夢》中的名句。用來暗喻書中兩位主要女性各別擁有的品德與才華。其中的「詠絮才」是用古籍《世說新語》中東晉才女謝道韞以「未若柳絮因風起」形容雪花紛飛的典故來讚美林黛玉所擁有的文學才能。

柳樹種子有叢毛,在果實成熟裂開後會隨風飛散,看起來像棉絮,所以被稱為「柳絮」。而柳樹是柳屬(Salix)植物的統稱,常見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包含大約400多種植物,臺灣原生的分類群包含5種及4變種,其中的水柳是臺灣平地常見的種類。

想要在臺灣看見柳絮紛飛的景象不太容易。17世紀晚期從中國引入臺灣的垂柳(Salix babylonica Linn.),因為不耐強風,每每在颱風過境後損傷慘重。加上柳屬植物都是雌雄異株,只有雌株會結果。為了避免柳絮造成的環境問題,一般都是種植雄株。而臺灣原生種的水柳雖然有被應用在景觀造園上,但因為枝條下垂的幅度不大,所以也不是很普遍。

暑假期間有朋友想要看水柳的果實,但沒有開花時很難區分植株的雌雄,而水柳是在春季萌發新芽時開花,而果實則是4到6月成熟。還好今(2021)年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方,北部低海拔區水生植物池旁的水柳到8月底還可以看見樹上有乾枯的果實,有些裡面還有帶毛的種子。

水柳跟垂柳的生命力都很強,剪一段枝條扦插幾乎都會活,以前農民會在堤岸或田邊插上幾枝作為護堤植物。現在很多學校也會因為它是多種蝴蝶幼蟲的食草而在校園中種植。 (文、圖:廖仁滄)

 

2021.10.01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