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扇葉鐵線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6/09/13
  • 學名: Adiantum flabellulatum L.
喜歡酸性土壤的扇葉鐵線蕨
著生在羽片邊緣的孢子囊群
著生在羽片邊緣的孢子囊群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扇葉鐵線蕨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扇葉鐵線蕨

節氣已經過了白露,北雁南飛,燕子也返回北方,鳥兒們開始為過冬做準備,在這日夜溫差變大,氣溫明顯轉涼的時候,天地萬物正以各自的方式為即將到來的冬天做準備,而植物園特展室裡的許多蕨類植物也在為種族綿延做準備,葉背面出現孢子囊群。

要認識蕨類植物,孢子囊群的型態差異與分布絕對要區分清楚。不少分類群在孢子囊外有「孢膜」的構造保護孢子囊群,真正的孢膜是由葉表細胞發育而來,有些種類沒有真正孢膜,而是葉緣反捲形成被稱為「假孢膜」的構造,扇葉鐵線蕨就是其中之一。

扇葉鐵線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diantum,中文稱為鐵線蕨屬,締造自希臘語adiantos,意思是「不潮濕的」,將水滴在羽片上,可以明顯觀察到這個不沾水的特性。種小名flabellulatum則是「小扇形的」的意思,指葉形與扇子相似。它與同屬植物最大的差異在於葉子是二至三回不對稱的叉狀分歧複葉,外形看似掌狀複葉,台灣原生種鐵線蕨植物中,只有灰背鐵線蕨(Adiantum myriosorum Bak.)與毛葉鐵線蕨(Adiantum hispidulum Sw.)相似,但兩者都分布在中海拔以上地區,一般人不常見到。

扇葉鐵線蕨在臺灣低海拔不算少見,森林底層中的陽光充足處常常可以看到它,許多地方的登山步道兩邊都有,甚至車道旁的邊坡也可以看見,嫩葉是非常美麗的紫紅色,非常引人注意。想要找到它,要盡量往腐植質多或是紅土的環境走,它是非常喜歡這些酸性環境的植物,與鐵線蕨(Adiantum capillus-veneris L.)喜歡高鈣鹼性環境的特性不同,所以要在石灰質的岩地上或是以水泥為資材的水溝壁上看見的機會不大。栽種時也不需要像鐵線蕨一樣在盆土中加入石灰或雞蛋殼,用酸性的泥炭土種就可以生長良好。

臺灣早期的資料中常把鐵線蕨屬的物種歸類到鐵線蕨科(Adiantaceae)。現在多數的資料大多把它歸併在鳳尾蕨科(Pteridaceae)中,成為其中的一個亞科-鐵線蕨亞科(Adiantoideae)。鐵線蕨科與鳳尾蕨科的植物羽片邊緣都有線形的假孢膜,差別在於前者不連續,呈現斷線狀,後者則是連續的線狀。

現在植物園特展室中除了扇葉鐵線蕨外,還有其他種類的鐵線蕨也長出了孢子囊群,歡迎您有空時前來觀察比較,看看它們有什麼不同。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