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瓶爾小草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7/07/05
  • 學名:Ophioglossum petiolatum Hook Hook
只有一片葉子的瓶爾小草
圖1:植物園棚架區中的瓶爾小草
圖1:植物園棚架區中的瓶爾小草
圖2:瓶爾小草的孢子囊穗
圖2:瓶爾小草的孢子囊穗

喜歡種東西的人有時會有一種感覺,有些植物看起來生命力旺盛,就算不種它,它也會到處長,但真的想種它時,卻怎麼也不容易種得好,常常可以看見盆子外長得比盆子裡還好的狀況,瓶爾小草就是這樣的一種植物。

第一次在園區苗圃某個盆栽上看到瓶爾小草時真的很興奮,雖然只有少少的兩三棵,但之前種的幾乎都沒活,活下來的生長狀況也不佳,所以看到自己長出來的植株自然是非常高興。後來發現,其他盆栽裡也開始出現,而且越來越多。試著把它們移植到新盆,也趁機觀察它們肥厚多肉的根,但結果這一批又長不好,過一陣子,地上部分幾乎都消失了。雖然不太容易,因為這種植物生長需要土壤中有共生菌,但園區同仁還是很努力嘗試種植,中間也成功過,也放進特展室展示過,但沒多久又不行了。前陣子梅雨過後,放在棚架區的那盆瓶爾小草(圖1)在雨水滋潤下,抽出了孢子囊穗,長得比以前大棵而且漂亮,讓人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

上個禮拜跟一位來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上課的老師聊了幾句,聊到他們學校沒有什麼特別的植物,但草地上發現有瓶爾小草,因為看起來很可愛,學生下課時都喜歡趴在草地上找,但在老師的耳提面命之下,沒有人敢動手拔,所以想看的人都可以看得到,增加同學們課餘之間的討論話題。

臺灣民間稱呼瓶爾小草為「金劍草」或「一葉草」。日本人的漢字則寫作「小葉花鑢」,其中的「鑢」字是銼刀的意思。金劍草或小葉花鑢都是描述瓶爾小草孢子囊穗的型態(圖2),只是不同文化裡用來類比的物件不一樣,不過拉丁文學名裡所描述的就是另外一件事了。屬名Ophioglossum是由希臘文的ophis(蛇)與glossa(舌)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葉片形狀像蛇的舌頭。種小名petiolatum則是「有葉柄的」的意思。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1卷中寫道臺灣有4種原生的瓶爾小草屬植物,瓶爾小草的中文名為狹葉瓶爾小草。但在《中國植物誌》第2卷中,則把這種植物稱為鈍頭瓶爾小草。問題在於《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1卷中的鈍頭瓶爾小草是用來稱呼學名為Ophioglossum austroasiaticum Nish.的物種。比對相關資料時千萬不要只看中文名稱,最好確認一下學名比較好。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