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桃實百日青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21/12/07
  • 學名:Podocarpus nakaii ​ (Thunb.) Hayata
臺灣羅漢松-桃實百日青
桃實百日青的種子與紅色種托
桃實百日青的種子與紅色種托

種子盆栽因為能展現植物萌發時的旺盛生命力而受到許多人喜愛,但自己想要種出一盆漂亮的種子盆栽就不容易了,不同植物種植難度不同,而羅漢松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Sweet)算新手入門的好選擇,沒有經驗的人也很容易成功,所以很受歡迎,秋天時常可以在種子成熟的羅漢松附近看見有人者收集種子。如果控制得好,10月左右種就可以在農曆新年時看見它以滿滿的新綠與人們一起大過新年。

今年11月初,朋友送來一批羅漢松種子,說要做種子盆栽。這批種子先端尖尖的,跟其他人拿來的不太一樣,進一步詢問後得知他是在南投老家附近廟旁撿來。帶他到本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確認,結果發現這批種子是桃實百日青。

桃實百日青是臺灣特有的羅漢松科植物,主要分布中部1000公尺以下闊葉林中。「桃實」之名來自於它種子形狀。一般認為果實是被子植物包覆在種子外層,用來保護與幫助傳播,以受精的子房為主體發育而成的器官,而裸子植物沒有這種構造,桃實百日青是裸子植物,當然沒有果實。

《中國植物誌》稱桃實百日青為臺灣羅漢松,但業界所謂的臺灣羅漢松常代表幾種不同的臺灣產羅漢松科植物,最常指的是蘭嶼羅漢松(Podocarpus costalis C. Presl),不過蘭嶼羅漢松葉片小且先端鈍,很容易就能區別。

日籍學者早田文藏(Bunzo Hayata) 1916年在《臺灣植物圖譜》書中依據技師中井宗三(Sozo Nakai)在南投地區所採集到的標本發表桃實百日青為新種,並將採集者姓氏拉丁文化成Nakaii作為這種植物種小名。野外的桃實百日青現在很少看到大樹,但有些地方的低海拔闊葉林中還能看到不少小苗。臺灣的林務局有繁殖苗木販售,不少地方也當成景觀樹木種植。下回如果在公園看到羅漢松,別忘記仔細看種子,有可能不是羅漢松而是桃實百日青。 (文、圖:廖仁滄)

 

2021.12.07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