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甲藺(蒲)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走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10/03
  • 學名: Schoenoplectus triqueter (L.)Palla.
  • 作者:廖仁滄
夏日清涼好伙伴-大甲藺(蒲)
大甲藺的花序
大甲藺的花序
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出的大甲藺
植物園水生植物特展展出的大甲藺

中秋節剛過,夏日的酷暑已經已經退了大半,入夜之後的涼意也讓人紛紛收起陪伴著過了大半個夏天的避暑用具,準備進入下一個時序的循環。

在這些即將被入庫收藏的夏天用具裡,「草蓆」絕對是很多人家裡都會出現的東西,而「藺草」是編織草席最好的材料。不過看過「草蓆」的人很多,但看過「藺草」的只怕很少了。

臺灣最有名的藺草編織重鎮是苗栗縣苑裡鎮,一般而言,臺灣使用的「藺草」大致上有三種,即大甲藺(蓆草)、三角藺(鹹草)、及圓藺草(燈心草)。而這其中以「大甲藺」所編織出來的草席品質最為優良,而苑裡人編織所使用的藺草也大多屬於這種。

大甲藺是一種耐鹽性高的植物,在臺灣的野外分布也以河川出海口及沿海濕地為主。在臺灣早期的農業社會裡,草蓆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用具,所以在臺灣許多地方的平地水田裡也有人栽培大甲藺供作纖維植物使用。但在來自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的草蓆大舉進入台灣之後,大甲藺的栽培面積越來越小,但現在幾乎只剩下苑裡附近還有栽培,而野外的植群也在土地開發後越來少,幾乎成為稀有植物,只在少數地方可以看見大面積的分布。

大甲藺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choenplectus的中文是「擬莞屬」,是由赤箭莎屬(Schoenus)及plektos(迴旋)締造而來,意指這一屬的植物與赤箭莎屬相似,而小穗卵狀而迴旋狀著生兩性花,但不像該屬的披針形而兩側扁平著生少花。赤箭莎屬(Schoenus)則是由希臘文的schonios(燈心草)締造而來,指此類植物的外觀與燈心草相似。至於大甲藺的種小名triqueter則是「三角桿」的,意指其莖的斷面呈三稜形。

植物園中央大水池旁的水生植物特展中,您就可以看見大甲藺的蹤跡,現在這個時候正是它的花期,歡迎您有空可以過來認識這種曾經在臺灣民間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的水生植物。除了花之外,您也可以仔細找找她的葉子到底在哪裡,順便與鄰近展示的其他相似做個比較,仔細區分它們的不同。

2023/09/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