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葉木
搜主題

  • 熱帶雨林溫室、本館庭園蓮花池旁
  • 2021/07/06
  • 學名:Sanchezia speciosa (Jacq.) J.Leonard  
葉叢間的黃色口紅?-金葉木
金葉木的花序
金葉木的花序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從1999年7月底開放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裡面的植物種類常在調整。需要更強光照的植物會被移植到立體劇場與資訊大樓外側草坪邊緣。不過有些植物是因為在溫室裡長得太茂盛,所以分出一些到戶外庭園,金葉木屬於後者。

話說金葉木真的是觀賞價值非常高的一種植物,就算不到花期,光看那些葉脈長著鮮黃線條的大片綠葉就讓人非常賞心悅目。而春夏兩季從華麗葉叢間向上長出的長長穗狀花序,順著花軸往上漸次開放的鮮黃色管狀花,看起來就像是一排黃色的口紅,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金葉木屬名Sanchezia是為了紀念19世紀西班牙加的斯大學(University of Cádiz)植物學教授何塞·桑切斯(José Sánchez),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speciosa則是「極炫耀的」、「極美麗的」的意思。早期採用nobilis(高貴的、著名的)這個種小名,但Sanchezia nobilis已經被列為Sanchezia speciosa的異名,不過有的文獻則是它併入Sanchezia oblonga中。oblonga是「長方形的」或「長橢圓形的」的意思。

金葉木在某些地區被稱為黃脈爵床,原產地在南美洲的厄瓜多,臺灣是在1910年由日本人藤根吉春(1865-1941)引進栽培,現在很多地方的公園綠地都可以看到,甚至有些人的家裡就有它的盆栽。要注意的是,臺灣坊間講的金脈爵床不是金葉木,而是葉片型態相似的金脈單藥花(Aphelandra squarrosa Nees),兩種植物的花朵很好區別,可別弄錯了。 (文、圖:廖仁滄)

 

2021.08.06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