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豔蘆莉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8/12/26
  • 學名: Ruellia elegans Ruellia
以美麗為名的豔蘆莉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豔蘆莉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豔蘆莉
圖2:豔蘆莉的花
圖2:豔蘆莉的花

美麗是一種很抽象的概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不同的評量標準,但如果以美麗為名,或許就代表在某些特定人的眼中,它真的看起來很漂亮。

本館靠近西屯路的戶外廁所旁有一排個頭不大的小灌叢,濃綠的葉叢上不時出現紅色的喇叭狀花朵(圖1),讓人們經過這個綠樹成蔭的區域時眼睛不免為之一亮,它就是豔蘆莉,一種以美麗為名的植物。

也許有人看到這種植物會覺得似曾相識,卻又對豔蘆莉這個名字感到陌生,這是因為很多臺灣資料把這種植物稱作大花蘆莉或紅花蘆莉。但它的花與其它同屬植物相比不是最大,而且有其他種類的花是紅色,所以這兩個名字都會有誤認的狀況。但它學名中的種小名elegans是「美麗的」的意思,所以用豔蘆莉或美麗蘆莉這樣的名字或許比較合適。

看到豔蘆莉花朵的鮮紅色彩(圖2),大概沒有人會覺得它不美。但美麗的事物通常都不長久,每朵豔蘆莉的花朵開放都只有一天的壽命,早上的盛開就預告了即將到來的凋萎。但這種植物卻以接替開放的方式,今天花朵開過之後,明天會有另外的花朵接替開放,雖然很多資料上都寫它的花期是從夏天到秋天,但本館庭園裡的豔蘆莉卻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花,就算是歲末年終之際,人們從灌叢旁經過時,也都還能欣賞到它美麗的花朵。

豔蘆莉的故鄉在遙遠的南美洲巴西等的,引進臺灣的歷史與其他同屬植物都不算久,引進後就是被當作觀賞植物栽培,適合成群栽種在花壇中,或是作為大型盆栽。雖然來自熱帶,但這種植物對於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很強,就算是冬天也可以在臺中生長得不錯,只要注意澆水,不要讓植物缺水,不管是全日照或是半日照,都可以看見它那豔紅的花朵開放。

豔蘆莉所隸屬的Ruellia是為了紀念法國植物學家讓‧魯爾(Jean Ruel,1474–1537),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中文稱為蘆莉草屬,其中有很多成員,例如翠蘆莉(Ruellia simplex Charles Wright)等也是園景佈置上的常客,有些甚至已經在臺灣野外歸化。

在這年度即將轉換的時候,祈望大家在新一年的運勢能夠延續今年的鴻運,如豔蘆莉般一路長紅,接連不斷。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