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斑葉紅雀珊瑚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6/30
  • 學名: Pedilanthus tithymaloides (L.) Poiteau cv. 'Variegatus'
魔鬼的脊椎骨-斑葉紅雀珊瑚
圖一:花-斑葉紅雀珊瑚的花序由鮮紅色的苞片包覆,只在頂端開口
圖一:花-斑葉紅雀珊瑚的花序由鮮紅色的苞片包覆,只在頂端開口
圖二:植株-斑葉紅雀珊瑚的葉片常常會帶著紅色
圖二:植株-斑葉紅雀珊瑚的葉片常常會帶著紅色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的兩塊花圃裡,栽植著同樣來自熱帶,卻生活在乾燥氣候的植物,展現另一種與雨林截然不同的熱帶風情。

最近在左側的那塊花圃裡,靠近溫室的內面幾叢斑葉的植物開滿了紅色的花朵,艷紅的色彩讓人聯想到溫暖海洋中的美麗珊瑚,仔細看看,這些「花朵」的模樣是不是跟鳥的頭又有幾分相像呢?

這種植物就是這次的主角-斑葉紅雀珊瑚。

斑葉紅雀珊瑚是紅雀珊瑚的栽培品種。紅雀珊瑚也被稱為「銀龍」,是多年生灌木,莖肉質多汁,外型曲折彎曲,而且具有乳白色條紋,看起來像是一條帶著銀紋的小龍,因此得名。

紅雀珊瑚的原產地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加勒比海、中美洲,一直分佈到南美洲北部,大多生活在乾燥的熱帶森林中。在當地被稱為惡魔的脊椎骨(Devil’s Backbone),或是拖鞋花(Slipper flower),前者是源自於它彎曲的植株,而後者則是因為它的花序外面有紅色的苞片把整個花序包起來,只在頂端的地方有小小的開口,讓雌蕊與雄蕊露出來。

至於斑葉紅雀珊瑚,外型幾乎與紅雀珊瑚一樣,最大的不同在於葉子上面有明斑點,觀賞價值也較高,英文名為緞帶仙人掌(Ribbon Cactus),事實上,它不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在植物分類上歸屬於大戟科,這一點從它的花序與仙人掌科植物完全不同就可得知。

如同大多數的大戟科植物一樣,斑葉紅雀珊瑚的體內富含乳汁,而且這些乳汁對人體具有毒性,接觸到皮膚,敏感的人會起水泡,沾到眼睛會導致失明。如果不小心誤食,會引起嚴重的嘔吐和腹瀉。這也是為何植物園的這種植物會種在顯眼但是人卻不容易靠近的地方。

只要保持安全距離,斑葉紅雀珊瑚絕對是優秀的觀賞植物,雖然它在開花期間常常會落葉,但是花期可以維持兩個月以上,在觀花植物不多的炎炎夏日裡,它那艷紅色的花算是異軍突起。加上它的適應力很強,無論是強光曝曬的庭園,或是光照不足的室內,它都可以生長,不過室內栽培的葉上斑點就比較不明顯。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