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車前草(12/28)
搜主題

  • 自生於全園區
  • 2004/12/28
  • 學名:Plantago major L.
  • 科別:車前草科
大車前草
大車前草
大車前草

在漢朝時有一個將軍在對匈奴的戰鬥中,全軍被圍困在一個沙漠,時間一長,官兵們紛紛病倒,但是戰馬卻都安然無恙,經他觀察,這些馬都是吃長在戰車前面的一種無名野草,所以命令所有人用這種草煎湯喝。果然大家的病都好了,後來的人也因此把這種草稱為「車前草」。

成語裡面有一句「牛溲馬勃」,牛溲是車前草的別名。馬勃是一種生於濕地及腐木的菌類,兩樣都是很卑賤的東西,但是都可以入藥,所以用來形容「卑賤卻而有用的東西」。

在草地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種葉子都長在基部圍成一個圈,然後幾根細細長長的花序叢中間長出來的小草,那是車前草科植物中最常見的大車前草。不要因為常見就覺得它沒什麼,去一趟青草店,你一定看得到它,青草茶的配方裡也常常看到它,如果在野外沒東西吃了,把它的嫩葉採了處理一下,可就是治「饑」最有用的特效藥,不過對小朋友來講,最喜歡的應該是可以利用它堅韌的葉梗來玩「鬥草」吧!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車前草類可以說是隨著人類的足跡而散佈的植物。從前美洲的印地安人如果發現路上長出了車前草,便知道白人曾經來過,加上它的葉形像人的腳印,因此人們給車前草的花語便是「白人的足跡」。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