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鳳凰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
  • 2012/04/03
  • 學名: Delonix regia (Boj.) Raf.
生命奮鬥的紀念碑-鳳凰木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鳳凰木根系展品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鳳凰木根系展品
顏色較深的地方即為形成層防禦壁,左下角可以看出真菌感染的部分被隔離
顏色較深的地方即為形成層防禦壁,左下角可以看出真菌感染的部分被隔離

很多人喜歡樹根糾結盤旋的姿態,體型碩大的樹根擺放在家中有一種磅薄大氣,不少人當它當作藝術品典藏。線條越扭曲或是越是越酷似其他東西的,越有人喜歡,市場上都有好價錢。所以臺灣山林中不少大樹就因此遭了殃,並不是因為木材價錢好,而是它們美麗的樹頭可以賣出高價,所以把人樹幹砍下後挖走樹根。

樹木是地球上最大的生命,雖然沉默不語,卻把一生的經歷銘記在身體,用身體語言向世人訴說自己的生命歷程。植物園現在正在舉辦的「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就是在分享一個解讀的過程,藉由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讓人們更親近這些大樹。

近到植物園特展室,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件外型酷似骷顱頭的展品。這件展品與本文附圖一的展品來自同一棵樹。從這兩件展品上可以看出,樹木是如何地「隱忍」人們對它所造成的傷害。

這棵樹是一棵鳳凰木,原本生長在科博館西屯路入口旁,在它身上曾經長出全世界僅在澳洲昆士蘭及台灣科博園區發現的真菌,屬於擔子菌多孔菌類的羅德威纖孔菌(Inonotus rodwayi)。當大家都沉醉在新發現的喜悅中時,卻都忘記活的樹木上長真菌其實代表某個地方已經開始腐朽。於是某次颱風過境後,這棵鳳凰木被連根拔起,經搶救後也無法挽回它的生命,軀體分段存置植物園中。

故事似乎就到這裡結束了,然而隨著包覆在樹根表面的皮層逐漸腐化之後,大家才發現,原來這一棵每年夏天開出鮮豔紅色花朵的美麗大樹身體裡竟然隱藏著一些故事。

它的根系曾經曾經受過無限次的傷害,而它只是默默承受,繼續地為人們獻出濃密的樹蔭與美麗的花朵。過去人們總是恣意地踩踏在它的根盤之上,卻沒有想到這樣已經讓它賴以吸水生長的根系受傷,也導致真菌從這些傷口入侵。而它只是沉靜地由形成層產生「防禦壁」,藉此來強化自己的結構,並且將感染的真菌阻隔在某個區域裡,不讓傷害擴大。這些防衛動作都隱藏在它的身體裡,如果不是因為樹倒後樹根外皮腐朽,不會有人知道它竟然是這樣努力地為延續生命在奮鬥。

如今,這些比原本結構更堅硬的「形成層防禦壁」成為一座生命的紀念碑,而且在其他部分腐朽後越發鮮明,見證大樹如何在逆境中奮鬥的生命歷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