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明橘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0/02/25
  • 學名:Myrsine sequinii H. Levl.
葉芽像花朵的大明橘
大明橘的葉芽
大明橘的葉芽

花的構造是人們植物分類的重要依據,許多植物在春天開花,於是最近除了賞花人之外,喜歡認植物的人也來逛植物園。不過,現在不但是花開的時候,也是不少植物新芽萌發時,所以造成不少誤會。

有人拿手機來館裡諮詢,問植物園某種植物的花,只見相片裡一個碧綠新芽如花朵般綻放,真正的花苞藏在下方葉片基部。仔細詢問才知道,原來他把葉芽當成花,所以找不到資料。

這種被誤會的植物叫大明橘,是臺灣北部稜線上風衝矮林的代表性植物,每年大約1、2月左右開花。稜線遮蔽物少,所以常有強風吹拂,生長在這種環境的植物常擁有厚實葉片與短密枝條,整體外形也因為風剪而顯得低矮,並且與其他相鄰植物結成濃密的矮林。植物園沒有強近的東北季風,所以大明橘也無法展現野地風采,但其他特徵還是可以觀察得到。

新芽出現,花期也不遠了,大明橘雄蕊長在花瓣上,遇到時別忘記觀察這個有趣特徵。

以前的分類系統將大明橘歸屬紫金牛科,但2009年APG III不再認可紫金牛科,而將其併入報春花科。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