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南非葵
搜主題

  • 本館庭園大草坪周邊
  • 2012/03/27
  • 學名: Anisodontea capensis (L.) D.M. Bates
楚楚動人添景致-南非葵(玉玲瓏)
南非葵(玉玲瓏)以花開不斷的繽紛妝點屬於春日的浪漫
南非葵(玉玲瓏)以花開不斷的繽紛妝點屬於春日的浪漫
粉紅色的小花讓南非葵(玉玲瓏)展現出楚楚動人的氣質
粉紅色的小花讓南非葵(玉玲瓏)展現出楚楚動人的氣質

很多人會好奇,科博館植物園辦了十幾年的特展,展完之後那些植物都到哪裡去了呢?如果您常常拜訪博物館,也常常在庭園中舒緩地漫步的話,或許您就會發現,之前在植物園特展室中看過的植物,現在庭園之中現身。

事實上,每一次的特展都是植物園擴充植物活體典藏的機會。這些植物在撤展之後,除了借來的展品要歸還原來主人之外,全部會進到植物園苗圃裡。不適合臺中平地栽種的,會被送到適當的地方去休養。留下來的,經過一段時間調養之後,就會依照植物的屬性栽種在整個科博館的戶外園區中。臺灣的原生植物會以植物園戶外展示區作為它們的新家。屬於熱帶雨林的物種,會在適當時機進入熱帶雨林溫室裡替代部分原有的展示。至於不是臺灣原生植物又不適合栽種在溫室的植物,如果適合臺中戶外條件的,就會出現在館區的戶外庭園中。

本週電子報的主角「南非葵」就曾經是特展的主角之一,在特展結束之後經過幾年的苗圃適應,如今與其他錦葵科的植物一起出現在立體劇場旁的草坪周邊,或許您早就發現這群嬌客的存在,有空的時候別忘記再來看看它們唷。

「南非葵」在當初展示時是以「玉玲瓏」為名,這是當初科博館購入時,廠商所給的商品名稱。事實上,這種植物目前有許多不同的中文名字,例如:小木槿、矮芙蓉、玲瓏扶桑、玲瓏木槿、迷你木槿、迷你扶桑、玉玲瓏扶桑等等。然而,在植物分類上,它並不屬於芙蓉、木槿及扶桑所在的木槿屬(Hibiscus),使用以上的這些名稱容易讓人誤會。而玉玲瓏之名又常被使用在其他植物上。「南非葵」的名字雖然相對比較少用,但卻點出這種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低山地帶的特色。

在臺灣坊間被稱為「玉玲瓏」的這種植物,雖然外表看起來嬌柔,每一朵小花也只有一天的壽命,但是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只要陽光充足,幾乎是開花不斷,一朵又一朵的粉紅色小花以清新的姿態展現屬於自己的繽紛,展現出旺盛的生機,也為新綠的草坪增添另一種不同的景致,與有緣人在此深情相遇。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