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裏蕉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9/04/23
  • 學名: Stromanthe sanguineaSond.
花序扁平如床的紅裏蕉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紅裏蕉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紅裏蕉
圖2:紅裏蕉的美麗花序
圖2:紅裏蕉的美麗花序

春夏交接之際的幾場風雨,洗去了本館植物園幾棵雀榕(Ficus superba (Miq.) Miq. var.japonica Miq.)的老舊葉片,新枝葉趁勢萌發,落下的白色托葉讓一片狼藉的地面上有了不同色彩。此時有興致在風雨中觀察植物的人不多,北部區的流蘇樹(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雖然沒有愛花人欣賞,秀氣的白色小花依舊在枝頭開得爛漫。至於隆起珊瑚礁區的毛柿(Diospyros discolor Willd.),人們頂多注意到被雨點打落的小花,會仰頭在枝葉間尋覓的人就少了。

幽暗陰雨中,植物園特展室旁的竹芋科植物多變葉片色彩看起來也黯淡不少,不過在鄰近特展室側門的地方,有一盆體型特別碩大的植物攫取人們的目光(圖1)。它是紅裏蕉,濃密葉叢間的鮮豔紅色正在此時吸引人們。

雖然名字裡有個蕉字,但它與香蕉(Musa × paradisiaca L.)沒有太多相似之處,彼此親緣關係也不近。原產熱帶美洲的紅裏蕉,因為葉子背面整片紫紅色而得名,也被稱為紫背竹芋。但竹芋科植物中,包含紅背竹芋(Calathea rufibarba Fenzl.)在內的葉背紫紅色種類都有人稱為紫背竹芋,常常被人混淆。

紅裏蕉學名中,屬名Stromanthe是由希臘文的stroma(床)與anthos(花)合併締造而來,指該植物的花序形狀扁平如床,所以有人稱本屬植物為臥花竹芋屬,一般多稱為紅裏蕉屬或紫背竹芋屬。種小名sanguinea則是「血的」、「血紅的」的意思。

在葉子顏色與斑紋變化多端的竹芋科植物中,紅裏蕉葉片只有深淺不一的綠色,也沒有斑紋變化,看起來似乎遜色不少。不過現在臺灣坊間要找到紅裏蕉已經不太容易了,反而是栽培品種斑葉紅裏蕉比較容易看到。斑葉紅裏蕉也被稱為艷錦竹芋、三色竹芋、紫背錦竹芋等,最大的特徵就是葉片上有大面積的黃白色條紋,大大增加觀賞價值,大多被應用在景觀布置或組合盆栽上面。不過艷錦竹芋常常被看成是箭羽竹芋(櫛花竹芋,Ctenanthe oppenheimiana (E. Morren) K. Schum.)的栽培品種,加上本身的品種名有tricolor與triostar等不同看法,所以在不同資料上會有不同寫法。

紅裏蕉花序中鮮紅色的部分是它的苞片及萼片,不是真正的花瓣。它的花瓣白色,看起來並不起眼。雖然如此,整個花序還是鮮豔的讓人欣賞,在這多雨時節為人們眼界帶來耀眼光彩。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