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豔紫杜鵑
搜主題

  • 本館西屯路入口及庭園大草坪周邊
  • 2012/03/20
  • 學名: 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
多情錦繡表春心-豔紫杜鵑
沾上雨露的豔紫杜鵑,呈現出杜鵑花獨有的春季嬌柔
沾上雨露的豔紫杜鵑,呈現出杜鵑花獨有的春季嬌柔
科博館庭園大草坪周邊的豔紫杜鵑現在正值盛花
科博館庭園大草坪周邊的豔紫杜鵑現在正值盛花

山櫻花(Prunus campanulata Maxim)華麗豋場過後,臺灣平野的大地拼圖展現繽紛的面貌,依時開放的花朵宛如接力般,將春天妝點的無限繽紛。

沒有人會否認,這個拼圖中色彩最豔麗區塊的主角是杜鵑花,美麗動人的花朵讓人看了馬上忘記望帝杜宇「不如歸去」的啼血傳說。

科博館庭園中,在西屯路入口護坡及立體劇場通往資訊大樓的大草坪周邊,現在都可以看見杜鵑花或是斜倚在造景石,或是自成一個個圓球,與來往的遊人共享春天到來的喜悅。

在這些杜鵑之中,絕大部分是原產於日本的「豔紫杜鵑」。只是雖然名為「豔紫」,在人為的長期培育下所呈現出來的花朵顏色卻不是只有鮮豔的紫紅色,科博館庭園中那些粉紅以及白色的杜鵑花也大多屬於豔紫杜鵑,在中國大陸則是把它稱為「錦繡杜鵑」。

「豔紫杜鵑」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Rhododendron是由希臘文rhodon(玫瑰)和dendron(樹)締造而來,意指該木本植物頂生的花序很像玫瑰的簇生花叢。種小名pulchrum意指「美麗的」,看過它的花朵之後,相信您很容易就能了解這個種小名的由來。

雖然說臺灣人每年春天都驚豔於杜鵑花的美麗,臺北陽明山花季與臺灣大學的杜鵑花節也都是以杜鵑花為主角,但在中國古代對於杜鵑花的評價其實並不高,因為花朵與其他植物相比雖然豔麗,但質地卻明顯地單薄。一陣春雨過後,五片花瓣合生而成的花冠便常常在落在植株周圍,形成滿地落花的景象。而豔紫杜鵑又有一個習性,如果花芽分化時的空氣濕度不夠,常常會轉變成葉芽,也就是說明明已經看到花芽要冒出來了,如果當時的天公不作美,老是豔陽高照,那就不用期望今年的杜鵑花會開的太好。所以每年大約學校放寒假的時候,臺中就會看到不少家中種杜鵑花的人家每天努力地幫杜鵑花植株灌水。因為如果用噴灑的方式,花瓣一但沾到水,花朵就會加速凋落,這是家住冬春濕潤環境的臺灣北部人所無法想像的。

話雖如此,杜鵑落花對許多人還是引發浪漫的懷想。花落時節常常可以看到花樹下有人在地上將落花排成愛心的形狀,或是排上自己與心儀對象的姓名,讓人對於晚清詩人龔自珍詩中「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句子有了更深的體驗。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