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雙節山螞蝗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10/03/30
  • 學名:Dendrolobium dispermum Jacq.
風過樹林影婆娑-雙節山螞蝗
圖一:白色的蝶形花是臺灣所產木山螞蝗屬植物的共同特徵
圖一:白色的蝶形花是臺灣所產木山螞蝗屬植物的共同特徵
圖二:雙節山螞蝗為灌木,枝條下垂
圖二:雙節山螞蝗為灌木,枝條下垂

植物園中部區的圓形山丘是整個植物園區的視覺焦點,山櫻花(Prunus campanulata Maxim.)、無患子(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烏桕(Sapium sebiferum (L.) Roxb.)等外觀季節變化明顯的植物,依照時序的不同以陰時而變的容顏攫取人們的注意。相較之下,山丘下的常綠植物們似乎就沒有那麼多關愛的眼神了,但如果有心觀察,還是可以發現隱藏在其中的寶貝。

山丘與停車場間中部區與南部區的過渡帶裡矗立著成片的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L.) Nees & Eberm)與黃連木(Pistacia chinensis Bunge),樹影掩映之下,一棵枝葉並不茂密的灌木隨著穿林清風搖曳著柔軟的枝條,似乎是著在提醒人們的注意,如果您最近被它隨風起舞的姿態吸引而靠近,一定可以發現,原來不知道什麼時候,葉叢間已經點綴著細緻的小白花。

這個開著小白花的灌叢叫做「雙節山螞蝗」,是全世界只有台灣看得到的特有種植物。雖然稱為「山螞蝗」但是它卻不是山螞蝗屬(Desmodium)的成員,而是隸屬於「木山螞蝗屬」(Dendrolobium)。屬名拉丁文Dendrolobium是由希臘文Dendron(樹木)與lobion(突起物)締結而來,指此類植物是花中有花柱突起物的樹木。此屬植物臺灣已知者有三種,都生長在臺灣南部,與山螞蝗屬最大的不同除了莢果不為扁平之外,還有就是植株特性的差異了。就如屬名一般,本屬植物皆為木本,與山螞蝗屬多為灌木狀草本有很大的不同。

「雙節山螞蝗」在某些資料上寫作「變節山螞蝗」,種小名dispermum是形容這種植物的果實大多只有兩節,這與台灣所產同屬植物「白木蘇花」(Dendrolobium umbellatum (L.) Benth.)的果實四到五節可做區別,此外白木蘇花枝條上的細柔毛在雙節山螞蝗上也看不到。另外一種臺產的同屬植物為「假木豆」(Dendrolobium triangulare (Retz.) Schneid.),兩者在恆春半島的生育地有重疊的現象,植株最大的區別在於假木豆枝條除了有長絹毛之外,還有三稜,與雙節山螞蝗無毛圓柱狀的枝條不同,而假木豆的莢果為三到六節,這也是兩者的相異處。

植物園中的雙節山螞蝗大約每年三月左右就會開花,大概是同時期開花的植物太多了,倒是少見有遊蜂浪蝶前來訪花,所以這些年下來都還不見果實。如果您最近有到植物園來欣賞滿園盛開的花朵時,別忘了順道來關心一下這棵隱身群樹陰影下的臺灣特有種植物。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