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玉蝶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0/01/14
  • 學名: Clerodendrum smitinandii Moldenke
白玉蝴蝶-玉蝶花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玉蝶花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玉蝶花

每年元旦前後來過熱帶雨林溫室的人,應該對於門口那棵滿開的樹印象深刻吧!朵朵白花懸垂在枝條上,就像一群帶著福氣聚集而來的白玉蝴蝶。

這棵樹的名字叫玉蝶花,白色花朵生長在下垂花序軸上,當輕風從花間穿梭而過時,蝴蝶般的花朵隨風飄盪,這時從花樹旁經過,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幸福已經到臨的感覺。

臺灣市面上可以看到一種跟它十分相似的植物,叫垂茉莉(Clerodendrum laevifolium Blume)。最容易區分兩者的方法是玉蝶花的花萼、花序軸紅褐色,花序排列比較稀疏,而垂茉莉花萼、花序軸綠色,花朵排列也比較緊密。因為兩種植物實在是太像了,所以常常被混在一起叫白玉蝴蝶或白玉蝶。

玉蝶花的細長花序看起來柔美浪漫,卻不耐強風吹拂,所以種植時要選在避風的地方,而且最好另外用支架把枝條撐高,免得花序碰到地面。有些花農為了讓樹型比較直立,會用苦林盤(Clerodendrum inerme (L.) Gaertn.)當砧木,接上玉蝶花的枝條。如果看到某棵玉蝶花主幹基部長出形狀不一樣的葉子,這就代表這是一棵經過人為架接過的樹。

過去的分類系統把玉蝶花跟同屬植物放在馬鞭草科,新的系統改到唇形科。(文、圖:廖仁滄)

2020.02.19 版面新增(廖)
2022.01.18 文字修正(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