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穗木(09/18)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已移植至太空劇場外側庭園)
  • 2007/09/18
  • 學名: 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 (L.) Vahl.
  • 科別:馬鞭草科
長穗木
長穗木花
長穗木花
長穗木植株
長穗木植株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植物園從民國88年(西元1999年)開放到現在也超過八年了,如果您曾在開園初期來過植物園,現在再來植物園一定會讓您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除了當時的大樹都已成蔭之外,許多小樹也長成了大樹,植物種類也增加了許多,不過如果您仔細觀察的話,您可以發現有些植物的數量好像明顯變少了。

當您走在植物園的隆起珊瑚礁區裡時,您會發現有一種開園初期常見的小紫花現在剩下的不多。這種植物的減少可不是負責管理的人偷懶唷,它減少的原因請聽我慢慢道來。

這種開著小紫花的植物叫做「長穗木」,學名為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 (L.) Vahl.。屬名Stachytarpheta來自於希臘文的Stachy(穗)及tarphys(密集),是形容這一屬植物的花序是多花密集著生的穗狀。種小名jamaicensis是地名亞買加,也就是說它的產地與亞買加有關。亞買加位於中南美洲,長穗木的原產地正是中南美洲,當初被當成觀賞花木引進台灣,但是因為它對台灣的環境非常適應,所以連在中南部及東部的野外都可以看到逸出的個體存在,而且常常一出現就是一大片。

雖然是外來種,長穗木卻已經是台灣許多蝴蝶重要的蜜源植物,在野外常常可以看到鳳蝶、粉蝶、小灰蝶等大大小小的蝴蝶在訪花吸蜜,這些蝴蝶大多喜好陽光充足的環境,會選擇長穗木當蜜源自然是因為長穗木喜歡的生長環境也是陽光充足的開闊地。

喜歡陽光充足環境的植物稱為「陽性植物」,許多陽性植物在陽光不充足的時候就會被其他植物取代,但是它們的種子在土壤中會保持一段時間的活性,如果遮蔽的植物倒下或枯死造成了空隙,這些植物種子就會趁機發芽長大,快快的開花結果完成生命史,讓種族得以綿延。現在植物園的長穗木數量減少的原因就在於原本種植的那一批如今已功成身退,現在植物園又綠樹成蔭,新的個體生長只能選在路邊或是林間空隙中陽光較強的地方,自然數量會明顯減少了。(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1.06.02 資料補充(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