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落地生根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2/23
  • 學名:Bryophllum pinnatum Jacq.
綠色小燈籠-落地生根
圖一:落地生根亞屬的植物花朵垂鐘狀
圖一:落地生根亞屬的植物花朵垂鐘狀
圖二:開花時花團錦簇的落地生根,十分具有觀賞價值
圖二:開花時花團錦簇的落地生根,十分具有觀賞價值

過幾天就是元宵節了,在這個「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特殊日子裡,「花市燈如晝」的景象,造就了不遜於中國新年的熱鬧景象,甚至在政府單位的推波助瀾之下,節慶的氣氛有凌駕春節的趨勢,觀光局每年主辦的「台灣燈會」更是以「Taiwan Lantern Festival」之名在國際做行銷,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一起來台灣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在這個熱鬧的日子裡,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植物可以應應景?

既然是以燈為主題的節慶,這些植物當然最好跟燈有關。跟燈有關的植物其實不少,有些可以提供燈油來源,更多的是植株某處造型像燈籠的植物,植物園特展室二樓平台上如今正可以看見不少花朵形狀像燈籠的植物。

這些植物在分類學上屬於景天科燈籠草屬(Kalanchoe),其中包括之前介紹過的台中市市花「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 Poelln)。不過長壽花的花朵形狀跟一般人印象中的燈籠造型似乎有些差距,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燈籠草屬(Kalanchoe)的植物全世界目前已知的種數約有150種,算是不小的屬,依照開花型態的不同,可以再分為Kitchingia、落地生根亞屬(Bryophyllum)與長壽花亞屬(Kalanchoe)。前兩個屬的植物花朵都是垂鐘狀,看起來像是小型的燈籠,如果說要找元宵節的應景植物,正好在元宵節期間開花的這些植物應該就是最好的候選人了。

落地生根亞屬(Bryophyllum)的落地生根是人們熟悉的植物之ㄧ,在台灣目前中小學的課程中拿它來做植物無性繁殖的例子,許多同學對於它的葉片十分熟悉,甚至忘記它其實是會開花結果的植物,看到它垂鐘型的花朵時還不敢相認。而且一般拿來做實驗的植株體型不大,所以有些人就沒有注意到它其實是羽狀複葉,種小名pinnatum其實就是「羽毛形狀的」的意思,形容的就是它的羽狀複葉。但在植株幼小時,這個特徵並不明顯。

落地生根的花,鐘狀的部位是它的花萼,膜質下垂的花萼膨大,大多是帶著紅色的淡綠或黃白色,裡面伸出的管狀物是它的花冠,基部包裹在萼筒中膨大呈球形,伸出萼筒的部位成4裂,看起來就像是燈籠下方的裝飾,如果放大幾倍,一定是個色彩與造形美麗的燈籠。或許以後做完實驗之後,可以把實驗用的落地生根繼續栽種,日後欣賞它造型特殊的花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