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野貓文心蘭(03/08)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5/03/08
  • 學名:Colmanara Wildcat 
  • 科別:蘭科
野貓文心蘭
野貓文心蘭
野貓文心蘭

咦?這朵花上面怎麼有一個貓臉?

「野貓文心蘭」(Colmanara Wildcat)的名字可不是叫假的,如果不像貓,憑什麼叫做「野貓」?不過說它是文心蘭,怎麼跟平常看到的文心蘭的長相差了一大截?

其實野貓文心蘭這一類的蘭花是人類創造出來的觀賞植物,它是人類利用堇花蘭(Miltonia)、齒舌蘭(Odontoglassum)、文心蘭(Oncidium)三個屬的植物交配所得的一群蘭花。對蘭花構造沒有概念的人,常常會把這種野貓文心蘭那五片黃底紅斑的構造通通當成花瓣,其實這五片裡只有內側的兩片是真正的花瓣,外側的三片是它的萼片,而那片有紅色貓臉的構造是花瓣,蘭科植物的花總是有一片色彩或是造型長特別不一樣,植物學上把它叫做「唇瓣」。貓臉斑上黃黃的東西可不是花蕊,那是唇瓣上的瘤狀附屬物,蘭花的雄蕊跟雌蕊合生成為「蕊柱」,野貓文心蘭的蕊柱看起來比這個附屬物還不明顯,搞不清楚的人常常會弄錯。

熱帶雨林溫室的步道旁還有許多不同的「貓」躲在花叢間,趁著春天不妨來一趟「尋『貓』冒險記」吧!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