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杭州寒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
  • 2014/12/02
  • 學名:Cymbidium kanran Makino
優雅清秀覆輪花-杭州寒蘭
杭州寒蘭特殊的覆輪花
杭州寒蘭特殊的覆輪花
本次展出的杭州寒蘭植株
本次展出的杭州寒蘭植株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在十二月一日換上了一批新花。之前盛開的許多四季蘭(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奇花品種如今功成身退,返回培育的地方休養生息,醞釀下一次花季的綻放。不必擔心來的時候無花可看,新的一批花已經接力上場,等待與您締結良緣。

這次上場的花有不少棵「寒蘭」。顧名思義,這是一群比較需要冷涼氣候的蘭花,需要生長在比較低溫的地方,所以對長居平地的臺灣人來說是一群比較不熟悉的蘭花,縱使臺灣全島除了恆春半島之外的中高海拔都有它的分佈,許多人還是對它沒有什麼印象。

民國初年出版的《植物學大辭典》中,對於「寒蘭」一詞有這樣的敘述:「皆於寒天開花,而有芳香味,故日本有寒蘭之名。」而在中國大陸,有人主張使用「冬蘭」這個名字。除了因為這類蘭花的花期住要是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二月的隆冬時節之外,更因為這個名字是主要原產地浙江溫州龍泉一帶當地人所使用的名字。

「寒蘭」的拉丁文學名,是由有「日本植物學之父」之名的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Tomitaro Makino,1862-1957)在1902年所命名,其屬名Cymbidium是由希臘文kymbe(船)締造而來,意指本屬植物的唇辦形狀與船相似。種小名kanran則是由本種植物的日文名字發音「日文字」締造而來。

雖然目前寒蘭在臺灣栽培不算普遍,但它那集修長飄逸株型、優雅俊秀葉片、豔麗多變花色與濃郁持久香味等各種蘭花優點於一身的特質真的讓人一見難忘。

寒蘭的葉形與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Willd.)相似,不過更為纖細,所以看起來特別瀟灑。它花朵的萼片與側瓣也比較細長,所以不難區別。這次展出的各種寒蘭中,有一盆很有趣的「杭州寒蘭」。與報歲蘭相比,寒蘭的葉片上比較少有線條與斑塊的色彩變化。不過寒蘭花色的變化卻不比報歲蘭遜色,像是展出的這一盆「杭州寒蘭」,除了花色屬於比較少的青寒蘭之外,萼片與側瓣邊緣還鑲了一道白邊,尤其在被稱為「捧心」的兩片側瓣上特別明顯。

像這樣的鑲邊在國蘭界稱為「覆輪」,通常出現在葉片上,顏色則是從白到黃都有,但是像這樣出現在花上的並不多見,歡迎您前來欣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