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寶島仙女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
  • 2014/11/25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三舌奇花-四季蘭(寶島仙女)
國蘭銘品-寶島仙女
國蘭銘品-寶島仙女
寶島仙女獨特的三舌奇花
寶島仙女獨特的三舌奇花

很多人都知道蘭科植物花朵與其他植物最大的不同,在於有雄蕊與雌蕊合生的「蕊柱」,與一片色彩與形狀都跟其他花瓣不同的「唇瓣」。但以為所有蘭花都是長成這樣,看到這次在科博館植物園特展室辦理的《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中的某些花朵時,不免會產生一些疑惑了。

就拿本文主角,四季蘭銘品「寶島仙女」來說,它花朵中間那三片花瓣就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如果不是從花瓣與萼片的相對位置來推論,加上仔細觀察它們之間的差異,實在是很不容易看出到底誰是真正的唇瓣。

臺灣蘭花愛好者與業者之間,有所謂「插角花」或「插角變異」的說法。這是指一朵蘭花的兩片側瓣底色出現與原本不一樣的顏色或線條。例如嘉德麗雅蘭中的火鳳凰(Blc. Chinese Beauty)或金絲猴(Rlc. Taiwan Queen)等品種,就是以此種變異著名。國蘭界則有「蝶花」的說法,指蘭花花朵變異成看起來像展翅蝴蝶的型態,發生的變異稱為「蝶化」,蝶化在副瓣(側瓣)上稱為「瓣花」或「副瓣蝶」,發生在捧心(兩片一樣的花瓣)上稱為「奇蝶」或「捧心蝶」,兩者都變的則是「全蝶」。

回頭來看「寶島奇蝶」,可以看出它既符合「插角」的定義,也符合「蝶花」的條件,加上三片花瓣幾乎長得一模一樣,所以也被稱為「三舌奇花」(國蘭界稱唇瓣為舌)。

這樣奇特的花朵以寶島為名,其實正宣告它的故鄉是臺灣。1975年,它從桃園復興山區被採蘭人採得,賣給桃園蘆竹的蘭友林金生,呂登旺,李昭雄培養,隔年開出特殊的三舌奇花,因為花朵美麗,被命名為「寶島仙女」。後來由林盈竹先生申請登錄。

雖然沒有光輝的大型蘭展得獎紀錄,「寶島仙女」依舊以它那大而端正的花朵與紅綠相間的花色得到許多人的喜愛。再加上它的香氣濃郁,花朵與植株的姿態都十分雅致,來芽率與來花率皆高的特性,再加上栽培容易,許多蘭花愛好者家中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

植物園《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中有許多花朵奇特的國蘭與寶島仙女同時進場,將近三週過去之後,不少銘花已經凋落,但這支原本居住在臺灣桃園山區的的奇花卻依舊花開正好,在特展室中期待您的大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