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油點草
搜主題

初冬大地有點吵-臺灣油點草
花型獨特的臺灣油點草是初冬的美麗風景
花型獨特的臺灣油點草是初冬的美麗風景
臺灣油點草的植株高度變化極大,平地者可高達一公尺
臺灣油點草的植株高度變化極大,平地者可高達一公尺

說到這個「油點草」,這陣子的確有不少人為了它,不是「有點吵」而是「非常吵」。

話說這段時間正是科博館植物園裡的「臺灣油點草」花開最繽紛的時候,但有人對著園區裡幾叢不同區所種植的「油點草」看了半天之後,忍不住「討論」了起來。因為沒有開花之前,這些不同區的「油點草」,有些撥開地表的土後可以看見明顯走莖狀的根莖,有些看不到。不開花前,它們也都一直被當成是不同種的植物。最近開花了,問題就開始爆發了。原來很多人以為:「有明顯走莖狀根莖的油點草,六片花被片應該有兩型,柱頭比花柱長。沒有明顯走莖狀根莖的油點草,六片花被片一樣大,花柱跟柱頭等長。」偏偏看到的不是這樣,有走莖的,有些花被片看起來就是一般大小,要不就是花柱跟柱頭等長。或者是看不出有走莖的,花被片就是看出有兩型,或是柱頭比花柱長。找到合乎標準的,同一棵植物裡的花就偏偏不是每一朵都乖乖聽話,就是有些長的跟人家不一樣。

其實在過去的一些資料裡,把有明顯走莖狀根莖,花被片兩型,柱頭比花柱長的油點草稱為「山油點草」。而把沒有明顯走莖狀根莖,花被片非兩型,柱頭與花柱等長的油點草稱為「臺灣油點草」,分成兩個不同的物種。但實際觀察,常常發現不按照這個規則出現的個體,而且因為原生地環境的不同,從植株的高矮、葉片的形狀、花朵顏色的濃淡通通會有變化,更別提臺灣原生的油點草還不只這兩種,真的是讓人一見到「油點草」就不得不吵了起來。

第二版的臺灣植物誌是把臺灣原生的「油點草」分成兩種及三變種。而臺灣植物簡誌則是分成四個種。「山油點草」在植物誌裡被處理成「臺灣油點草」的變種,但在簡誌裡根本不把它另外分出來。植物學家的看法都不一樣了,我們似乎再吵也吵不出個什麼名堂了。

「臺灣油點草」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ricyrtis是由希臘文字首tri-(三)及kyrtos(穴)締造而成,意指該植物的蒴果有如穴的三個室,內有小形的種子。種小名formosana則是「臺灣的」的意思。至於「山油點草」,種小名stolonifera則是「具匍匐莖的」的意思,似乎當初命名時,對於「匍匐莖」這個特徵非常在意。

說真的,在這麼美麗的花面前吵真的是件煞風景的事,反正再吵也不會有定論,那就放寬心欣賞花吧!好花當前直須賞,莫待無花空餘恨啊!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