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肉榕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22/09/24
  • 學名: Ficus virgata Reinw. ex Blume 
  • 作者:廖仁滄(文,圖)
圖1.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白肉榕隱花果
圖1.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白肉榕隱花果
圖2. 蘭嶼區步道旁白肉榕的枝幹間大多呈現U字夾角
圖2. 蘭嶼區步道旁白肉榕的枝幹間大多呈現U字夾角
溫柔的大樹 - 白肉榕

樹是地球上最溫柔的生命,會在自己身上為想要爬到他頭上的人指引一條安全的路。

蘭嶼區步道上的某個轉彎處,大約從上週開始就常被綠的、黃的、紅的等幾個不同顏色的小果實舖滿。清潔人員為了避免經過的人踩到後滑倒,也會不定時來把這些果實掃到步道邊的排水道裡。如果從落果的地方往上看,可以看到斜坡上有一棵粗壯枝條很多的樹。這棵樹的名字叫白肉榕,也被稱為島榕,地上落果其實是從它枝葉間掉下來的隱花果,有可能是成熟果實,也有可能是它花序。

白肉榕是臺灣原生植物,全島平地到低海拔山區都有機會看見它,離島的蘭嶼也有,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

白肉榕的種小名virgata是「多小枝的」的意思。看到蘭嶼區步道旁邊這棵樹,不難理解當初命名者為何會用這個特徵幫這種植物命名,而這個特徵也讓白肉榕的樹枝與小枝呈現向上伸展的姿態,讓整棵樹形看起來像一個開張的大傘。

樹木枝幹間夾角如果小於45度,交接處看起來會像英文字母「V」,稱為V字夾角。因為角度小,在兩邊枝榦加粗枝後會在中間產生夾皮,夾在中間的樹皮會因為擠壓而死亡,一段時間之後會影響樹木結構,當有颱風等強大外力被加在樹木上時,有V字夾角的地方很容易斷落,不但對樹木本身造成傷害,也會對周圍動植物,甚至是經過的路人造成危害。大於45度的夾角呈現「U」形,稱為U字夾角,中間很少會夾皮,也比較不容易從這裡斷裂,是比較堅固與安全的結構。

如果看得懂樹木的V字夾角與U字夾角,想要安全爬到樹頂就不是件難事。只要一路順著U字夾角往上,最好也踩在枝幹交接處,就是一條安全的路。如果踩在V字夾角上,很可能枝幹會因此斷裂,人也會因此從樹上掉下來。 樹木沒有辦法選擇枝幹長出來的角度,但會用自己身體為芸芸眾生顯現一條平安的路。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