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奇花兜舌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6/09
  • 學名:Paphiopedilum moquetteanum (J.J. Sm.) Fowlie
接續開放的美麗-奇花兜舌蘭
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奇花兜舌蘭
熱帶雨林溫室栽種的奇花兜舌蘭
奇花兜舌蘭是續花性的仙履蘭
奇花兜舌蘭是續花性的仙履蘭

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旁有一個展示各式蘭花的區域,隨著花開季節不同,栽種的蘭花也會更換展品,希望讓來訪植物園的人能欣賞更多蘭花之美。

這個區域前陣子最多的是臺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盛開的潔白的花海看起來宛如一群在林間飛舞的粉蝶。隨著它白色花朵逐漸掉落,有一種比它更早開花的蘭花才被更多人注意到。

要說植物體的體型,溫室裡種的這幾棵蘭花絕對不比臺灣蝴蝶蘭小,花朵尺寸也不會差太多,或許因為每次花開的數量不多,所以常常被人們忽略。但如果您曾注意過它,之後每次來就會忍不住的想要找到它,因為它的花朵造型實在是太吸引人了。

這種蘭花外型的最大特徵在於有一個比例不小的桃紅色囊狀物,那是它特化的唇瓣,臺灣過去泛稱這類蘭花為「拖鞋蘭」,其中最常見的是兜舌蘭屬(Paphiopedilum)植物,也稱為芭菲爾拖鞋蘭屬或亞洲拖鞋蘭屬。它的拉丁文學名Paphiopedilum是由希臘文的paphia與pedilon(鞋子)聯合締造而來,整個屬名給人一種「仙女遺落凡間的鞋子」的美麗意象。paphia是希臘神話中的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羅馬神話稱為維納斯Venus)眾多稱號之一,由地名帕福斯(Paphos)而來,這是阿芙蘿黛蒂誕生後在愛琴海塞浦勒斯(Cyprus)島上登陸的地點。

每種仙履蘭的唇瓣造型略有不同,多變的樣貌讓許多人著迷。除此之外,仙履蘭類植物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開花的習性。這個屬的許多種類每次開花時,一枝花梗一次只會開一朵花,有的種類則是同時會有多朵花盛開。但這次所介紹的奇花兜舌蘭有更特殊的習性,每次只開一朵花,但花謝了之後會接著開第二朵花,然後花朵就這樣接替開放,這樣的開花習性被稱為續花性,如果植株夠強壯,花期可以超過半年。

奇花兜舌蘭的原產地是印尼爪哇島,過去植物分類是把它歸屬在灰葉仙履蘭(Paphiopedilum glaucophyllum J. J. Sm.)下的一個變種,1980年才成為一個獨立種。臺灣坊間常常取用它的種小名前兩個音節,把它稱為摩葵拖鞋蘭。它的花朵大小在續花性仙履蘭中算是比較大的,單一花朵的維持時間也久,加上栽培難度不算高,所以在臺灣的栽培人口正在逐漸增加中。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