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流星毬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6/14
  • 學名: Hoya multiflora Blume
花形奇特的星毬蘭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流星毬蘭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流星毬蘭
圖2:流星毬蘭的花有白色副花冠,常被以為是另一層花瓣。
圖2:流星毬蘭的花有白色副花冠,常被以為是另一層花瓣。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附近展示許多特殊植物,除了蘭花之外,還有不少讓人一見難忘的植物,流星毬蘭就是其中之一。

看見這盆流星毬蘭的直立姿態,讓人很難把它跟大多為蔓性的毬蘭屬(Hoya)植物聯想在一起(圖1)。原產於中國雲南、中南半島、印尼以及菲律賓等地的流星毬蘭是蔓性灌木,因為臺灣市場大多以盆栽形式上市,所以看到都是直立的樣子。為了保持直立,有時甚至會用支架固定植株。如果沒有處理,長大的流星毬蘭就會呈現出與其他同屬植物常見的蔓性姿態。

第一次看到流星毬蘭的人幾乎都會對它造型特殊的花朵印象深刻,超過20朵的火箭形花朵從葉間披垂而下,讓人想到夜空中劃過天際的流星。仔細觀察它的花,似乎與我們印象中的花朵構造不一樣。一朵完整的花從內層到外輪依序有雌蕊、雄蕊、花瓣、萼片等4層構造,但流星毬蘭的花不太容易直接對應這些構造。它的萼片很小,從花朵正面看不到,要在花朵基部與花梗相連的地方才看得到。乳黃帶有綠色的蠟質構造就是它的花瓣,合稱花冠,因為向外翻轉生長,很多人會以為是萼片。再往內的白色構造是副花冠,是花冠內部與花蕊間的衍生構造。最內層就是花蕊,中心部分是雌蕊,雄蕊環繞雌蕊生長。流星毬蘭的花蕊因為被副花冠環繞而不明顯(圖2)。

流星毬蘭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oya是將英國植物學家湯瑪斯‧霍伊 (Thomas Hoy)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表彰他在植物學研究上的貢獻。種小名multiflora是「多花的」的意思,形容它開花數量眾多的特性,每個花序上的花朵數量約在20到60朵之間,也有人稱它為多花毬蘭。

流星毬蘭另外還有火箭毬蘭與蜂出巢的別名。前者之名來自於花朵形狀類似火箭,後者則是因為副花冠聚合成尖錐形,整個花序看起來就像是群蜂傾巢而出。這種花形奇特的植物在臺灣越來越普遍,花市中不難見到,很多人家中也當作室內盆栽栽培。它在臺灣可以全年開花,一個花序的花朵落完了,另一個花序的花已經蓄勢待發。栽培上要注意的是它喜歡半日照且潮濕的環境,光線太強容易葉燒,太過乾燥會使花朵提早凋謝。此外它不耐低溫,冬季時要注意植株保暖。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