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點頭飄拂草
搜主題

  • 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展示活動
  • 2017/10/24
  • 學名: Fimbristylis nutans (Retz.) Vahl
充滿野趣的點頭飄拂草
圖1:點頭飄拂草花序
圖1:點頭飄拂草花序
圖2:參與蓮花寺溼地復育活動的學員正在記錄點頭飄拂草的開花情形
圖2:參與蓮花寺溼地復育活動的學員正在記錄點頭飄拂草的開花情形

點頭飄拂草,這樣的名字讓人產生無限好奇。很遺憾,在大多數人還沒見過這種植物之前,它就可能在臺灣野地裡消失。

臺北、桃園、南投都有點頭飄拂草的採集記錄,但臺北的標本是100年前所留,南投的標本也是日治時期採集。日治之後的採集記錄大多在新竹縣竹北蓮花寺溼地,蓮花寺溼地的點頭飄拂草現在也只剩下三大叢,而且生長環境持續惡化,再不改善,這種稀有植物就會在臺灣野外絕跡。

過去對野生動植物的保育思維大多是要保護某些大型、美麗、可愛,或是話題性高的物種上,很多不起眼的生物因為不受重視,就算是消失也可能沒有人注意。甚至有時會發生為了保護某些明星物種,而將這些不起眼的稀有物種移除的狀況。竹北蓮花寺溼地裡,長葉茅膏菜(Drosera indica L.)、寬葉毛氈苔(Drosera burmanni Vahl,)等食蟲植物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相對的,其他在這塊土地上一起生長的伴生植物就比較沒有人注意,在進行食蟲植物復育時也有可能被移除。但在長期調查記錄之後,人們注意到這些稀有植物,進而尋求同時保護食蟲植物與這些稀有水生植物的方法,那就是保護它們生活的溼地環境。這也是現在的保育新觀念,為野生動植物保留一個家,畢竟在保育的這條路上,沒有人會希望留下遺憾。

點頭飄拂草的「點頭」之名來自莖桿頂上的橢圓球狀花序在微風吹過時會像點頭般上下晃動,看起來十分可愛(圖1)。這種植物目前在臺灣已經有人應用在造園中,利用叢生而接近圓柱狀的莖桿作為水景的地被,表現不同層次的庭園景觀,加上隨風點頭的獨特視覺映像,讓景觀顯得與眾不同。

本館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主辦「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已經有不少人參與臺灣原生食蟲植物的保育,有些人更是到竹北蓮花寺溼地實地進行珍稀植物的復育工作(圖2)。自然學友之家目前有相關展示活動,歡迎您來了解目前臺灣原生食蟲植物及蓮花寺溼地的保育狀況,順道認識神秘又可愛的食蟲植物。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