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甜萬壽菊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香藥草植物特展)
  • 2014/01/14
  • 學名: Tagetes lucida Cav.
一室清香香草飲-甜萬壽菊
圖一:甜萬壽菊的花
圖一:甜萬壽菊的花
圖二:植物園香藥草植物特展中的甜萬壽菊
圖二:植物園香藥草植物特展中的甜萬壽菊

植物園特展室現在有一個「最有味道的」特展,當您推開大門進入特展室的那一瞬間,就能感受到空氣中瀰漫著各種天然香氣,這是因為裡面正舉辦「香藥草植物特展」。

「香藥草植物」是一個現在很常聽到的名詞,指的是具特殊香氣的植物,近年來歐美日及國內出版的相關書籍內容常用「herbs」這個字,它的原意是本草、芳草、藥草,是廣義的集合名詞,並沒有特指哪一種植物。

無論古今中外,「香藥草植物」都與生活息息相關,本館植物園這次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作辦理的「香藥草植物特展」中,將這些植物分為「香藥草茶」、「佳餚添香」、「養生保健」、「薰香驅蟲」四大主題,從103年1月10日至2月9日特展期間,讓大家對這群植物有更多的認識。

一進特展室所看到的是「香藥草茶」植物展示,裡面展示了超過20種可以作為花草茶飲的植物,有些或許您耳熟能詳卻沒見過它們的廬山真面目,而現在正是認識它們的最好機會。

在這一片很有味道的花草茶飲原料植物當中,有幾叢開著橘黃色小花的植物。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這幾叢植物可是大有來頭,文獻記載,在它的原產地墨西哥到阿根廷西南,從紀元前就有應用的記錄。14世紀至16世紀存在於墨西哥的阿茲特克(Aztec)文明中,這種植物除了作為觀賞用之外,還有傳統醫療、民俗祭典等應用。引進歐洲之後,被應用在烹調與茶飲中,使用時帶有濃厚的沙士氣味。

這種植物的名字叫作「甜萬壽菊」,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agetes是為了紀念意大利原住民族埃特魯斯坎(Etruscans)的神明Tages,用他的名字締造而來。他曾經以男童的身分出現在農田中,教導農民如何進行鳥占。種小名lucida則是「耀目的」、「光亮的」的意思,與其他類似種相比,它的葉片顏色比較偏淡綠。

坊間常把「甜萬壽菊」與「芳香萬壽菊」(Tagetes lemmonii A.Gray)混淆在一起。然而這兩種植物無論在外觀或是使用上都是有分別的。「甜萬壽菊」原產於熱帶的中南美洲,烹調時味道接近原產於東歐的「法國龍艾」(Artemisia dracunculus 'sativa'),所以也被稱為「墨西哥龍艾」。但「芳香萬壽菊」就少見在烹調與茶飲上的應用了。兩種植物的葉形有明顯差異,有機會可以比較一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