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蔓花生
搜主題

  • 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旁
  • 2014/07/22
  • 學名: Arachis pintoi Krapov. & W.C.Greg.
綠色地毯金蝶花-蔓花生
圖一:蔓花生植株
圖一:蔓花生植株
圖二:蔓花生花朵
圖二:蔓花生花朵

筆者大學修習植物分類學時,有一次實習課老師考植物辨識,120多種植物中,竟然有一種植物是全班都認不出來的。答案公佈的瞬間,班上揚起一片「啥?」的聲響。那種植物的名字到現在筆者都還記得,那就是「花生」(Arachis hypogaea L.)。

或許1990年代初期臺灣的許多大學生對於食糧作物的長相認識不多,所以才發生不認得花生長相的事,大家只認得市場上販售的帶殼花生。在博物館工作後,發覺類似狀況似乎不少見,甚至還有人以為西瓜長在樹上,讓人覺得現代人或許認得線上遊戲的任何一個角色,對於真實世界所見卻可能並不在意。

為什麼講這些?這是因為有一次介紹「蔓花生」時,有人反應:「花生不是長這樣。」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也只認得花生果實,對於它全株長相是一無所知。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他們會覺得蔓花生比較常見。臺灣很多地方的公園綠地都會用蔓花生來當地被,反而是花生只有田間才看得見,少到鄉間活動的人自然對花生長相比較不熟悉了。

臺灣坊間的「蔓花生」可能不只一種,目前比較常見的種類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引種到澳洲及東南亞後,約在1992年引進臺灣,作為水土保持地被植物及綠肥使用。因為耐熱、耐旱、抗煙塵,常被栽種在道路分隔島或是公園草皮上。只要初期注意管理,讓它維持生長優勢,成為草皮之後幾乎不需要太多管理,還可以減少其他雜草的生長。

蔓花生利用極佳的覆蓋率防止其他雜草生長,長成一整片後幾乎其他草類都無法在其中生存。而它根部有共生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所以栽種後不需要施肥也可以生長良好。這些特性應用在水土保持方面,可以很快地保護土壤不受雨水的淋洗,但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控制,它很快就會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所以這幾年已經開始有關於它的一些負面報導,甚有有些人把它列為臺灣有害的外來種植物之一。

平心而論,蔓花生的美絕對是無庸置疑的,試想一片翠綠色的草皮上開滿金黃色小花是麼美麗的風景。但好好限制它的生長範圍,畢竟影響到臺灣原本的自然生態並不是任何人所樂見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