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菁芳草(09/27)
搜主題

  • 全區自生
  • 2005/09/27
  • 學名: Drymaria cordata (L.) Wild. subsp. diandra (Blume) I. Duke
  • 科別:石竹科
菁芳草
菁芳草
菁芳草

強調無毒天然的生機飲食,幾乎已成為台灣飲食文化的主流,許多食品在冠上健康食品的標籤後,身價百倍,如果有醫學報導的加持,這些食品在市場上更是大受歡迎。

豌豆苗便是大受歡迎的食材之一。在坊間流傳的一份報告裡,豌豆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葉綠素、纖維質和維他命A、B1、C,與鐵、鈣等礦物質。常吃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及美容養顏。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水池旁,鮮綠的青草鋪陳為一塊充滿生機的綠色地毯,讓人看了也能感染那屬於大自然的盎然生息,不過如果聽到這樣的對話,就難免有煮鶴焚琴的感覺囉!

話說某次到池塘邊取材,遇到幾位年輕的媽媽,看到那片翠綠的草皮竟然蹦出:「好嫩好綠的豌豆苗啊!看起來好好吃唷!」看來「民以食為天」這句話真是深植在很多人的心中。當下只能笑笑的告訴這些媽媽們,這些不是豌豆苗,看著她們充滿疑惑的眼神,看來這片綠草是凶多吉少了。

這片綠草真正的名字叫做「菁芳草」,學名為Drymaria cordata (L.) Wild. subsp. diandra (Blume)I.Duke。因為長相有點像豌豆,所以又被稱為「荷蓮豆草」,「荷蓮豆」是豌豆的別名,相傳豌豆是荷蘭人引進台灣的,因此得名。芳草雖然長的像豌豆,不過翻遍手邊文獻,好像沒有看到那家文獻說它可以吃,倒是不少文獻提到它的藥效,在菁芳草喜歡生長的潮濕地區,常可以看到蛇,如果被蛇咬傷,菁芳草的莖葉搗碎可以敷治蛇傷,這倒是豌豆所沒有的功效。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