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白及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5/23
  • 學名: Bletilla formosana (Hayata)Schltr.
清秀淡雅的臺灣白及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台灣白及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台灣白及
圖2:臺灣白及的花帶有粉紅色
圖2:臺灣白及的花帶有粉紅色

本館植物園不定期會將苗圃培育的特殊植物放在熱帶雨林溫室接近電梯的區域中展示。從今年春天開始石斛、文心蘭等蘭花植物在這裡接替登場,色彩與形狀變化多端的花朵吸引許多來訪遊客的注目,也培養出一群忠實粉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走進溫室來尋寶,看看有沒有新的植物出現。

或許是看多國外引種進來的各種蘭花,前兩周登場的臺灣白及(圖1)竟然也被當成外來種。不過這也難怪,因為很多人以為臺灣原生蘭花的花朵都不大,乍然看見臺灣白及這樣花色明顯且花朵不小的蘭花(圖2),都不會想到這是臺灣原生種。

臺灣白及在野外其實不算是少見的蘭花,全島海拔100公尺的低山地帶到33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都有,陽光充足的草地與道路兩邊就有機會見到。雖然說它都是以小群落的形式出現,但也不是隨處都可見,尤其它那如禾草般細長的葉片在沒有開花的時候看起來跟草一樣,讓人很難與周邊植物作區別,套句朋友說過的話:「看起來都是一堆草,誰會注意到裡面有蘭花。」不被發現是好事,如果被有心人看到了,這一片臺灣白及可能就會被掃光,因為它不但花朵有觀賞價值,塊莖也有醫藥用途,現在還有人開發出驅斑美白抗衰老的用途,作為天然化妝品使用。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其根白色,連及而生,故曰白及。」也就是說,白及是因為白色的根相連在一起而得名。但書中所謂的「根」其實是「塊莖」或「假球莖」,因為生長在土壤中,所以被誤認為根。白及的假球莖外表看起來像菱角或陀螺,上面有一圈圈的葉片脫落所留下的環帶,常附生數個角錐狀的小芽球。不過白及的假球莖如果生長在地面,在長期陽光照射之下會呈現綠色。中醫所使用的白及是學名為Bletilla striata (Thunb.) Reichb.f.的植物塊莖,與臺灣白及是不同種植物,但兩者的外表差別不大。

臺灣白及的花色從極淡的粉紅色到粉紅色都有,在蘭嶼有除了唇瓣具黃色龍骨外整朵花都是白色的族群,被認為是臺灣白及的1個型,被稱為蘭嶼白及(Bletilla formosana(Hayata)Schltr. form. kotoensis(Hayata)T.P.Lin)。它們的花朵開放時不會整個平展,給人一種沒有完全開放的感覺。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