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越南抱莖茶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2014甲午馬年山茶花特展)
  • 2014/01/07
  • 學名: Camellia amplexicaulis (Pit.) Cohen-Stuart
桃紅寶珠掛枝間-越南抱莖茶(海棠)
圖一:越南抱莖茶的花蕾
圖一:越南抱莖茶的花蕾
圖二:盛開的越南抱莖茶花朵
圖二:盛開的越南抱莖茶花朵

本館植物園《2014甲午馬年山茶花特展》已經從去年12月30日開始,展期到2月16日為止,有超過70盆的山茶花陸續開放,陪您度過這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年。

這次展出的各類山茶花大多是經過人工選取培育的品種,不過其中也有原生種茶花。如果您對原生種植物抱持著花小且不美的既定印象,那大概不會相信這次為您介紹的「越南抱莖茶」竟然會是原生種。

顧名思義,「越南抱莖茶」的原產地是在越南,但它不是越南特產,與越南北部諒山省(Lạng Sơn)緊鄰的中國雲南省河口縣也有天然分佈。臺灣坊間一般稱呼它為「海棠」,但並不會把它跟薔薇科的海棠(Chaenomeles speciosa (Sweet) Nak.)混淆,畢竟真正的海棠在臺灣並不常見,為了作區隔,也有人把它稱為海棠茶。

「海棠」之名,來自於這種植物的越南名稱「花海棠」(越語發音為Hoa Hải Đường)。據說越南人每逢元旦會以它的盆栽或開花枝條來裝飾居家,算是很普遍的觀賞植物。「越南抱莖茶」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amellia是為了紀念捷克的耶穌會會員George Joseph Kamel (1661-1706),用其姓氏締造而成。他曾到菲律賓呂宋島採集研究植物,並在1704年發表菲律賓物種的報導。種小名amplexicaulis則是「梗合抱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葉片基部與葉柄有耳狀突起部位像是抱握住莖部。

「越南抱莖茶」的花朵從花苞出現時就顯得與眾不同。它大多數的苞片都是與花瓣相同的鑲白邊桃紅色,質地也是厚臘質,所以在花蕾發育時期就十分具有觀賞性。花朵開放時通常下垂或是側開,整個外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紅色的松果,看起來十分特殊有趣。

「越南抱莖茶」的花期長,每年約在過年期間開第一次花,開完花後新枝生長,新的花蕾也開始發育,等到夏末秋初開第二次花,然後再孕蕾再開花,所以幾乎全年都是觀賞期,也讓它成為山茶花品種改良的重要母本。

在栽培管理上,「越南抱莖茶」不喜歡強烈陽光直射,而且不耐寒,所以適合在室內栽培,不過要注意通風良好與維持高濕度,強剪會影響它的生長,也要盡量避免。基本上,它不算是難伺候的山茶花。

植物園棚架區中還有許多美麗的山茶花,歡迎您抽空前來欣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