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網紋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4/26
  • 學名: Calathea musaica (W.Bull.) L.H.Bailey 
雨林中的馬賽克-網紋竹芋
圖1:網紋竹芋的葉片上有特殊的網狀線條
圖1:網紋竹芋的葉片上有特殊的網狀線條
圖2:網紋竹芋的花序生長在葉柄基部
圖2:網紋竹芋的花序生長在葉柄基部

初次看見網紋竹芋,實在是很難相信熱帶雨林中會有葉片紋路這麼細緻的植物,彷彿將熱帶雨林旺盛的生機化作翠綠色的經緯線,細細編織在嫩綠色的寬大葉片上。

雖然有人叫它「灑金竹芋」,但總是讓人覺得不如「網紋竹芋」來的貼切,畢竟葉片上那些方格狀的紋路怎麼看怎麼像網子,要說像是灑金,斑點的形狀似乎太過方正。當然也有人會有不同看法,像是幫它命名的人覺得它的葉子看起來像是一幅馬賽克鑲嵌畫,於是給了它musaica(馬賽克的)這樣的種小名。這種植物也因此有了馬賽克竹芋的別名。

網紋竹芋的屬名Calathea 締造於希臘字文kalathos (籃),是指本屬植物的花叢生在一起,看起來像一個花籃。中文則有肖竹芋屬、孔雀竹芋屬等名稱。現在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許多竹芋科植物正值花期,仔細觀察都不難看見它們的花。網紋竹芋的花並不是高舉於葉叢上,而是生長在葉柄基部,植株靠近地表的地方,潔白的花朵很容易就能觀察得到。

竹芋科植物廣泛分布在美洲、非洲與亞洲的熱帶地區,臺灣也有原生種,就是產於蘭嶼潮濕次生林中的蘭嶼竹芋(Donax canniformis(Forst. f.)Rolfe) 。但因為許多種類的葉片有斑斕色彩與變化多端的線條,具有非常高觀賞價值,對於光線的需求不高,在室內也可以生長良好,所以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室內觀賞植物,在花市或許多人家中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本館植物園收集了許多美麗的竹芋科植物,這些植物主要栽植在熱帶雨林溫室入口左轉的區域。它們以各自的華美姿態迎接每一位來訪的遊人,為人們構築出一個繽紛多彩的熱帶雨林印象。

網紋竹芋沒有繽紛的色彩,這讓它在眾多葉片顏色鮮麗的竹芋科植物中看起來並不顯眼,這或許是它如今在臺灣不太常見的原因。但它葉片上那些宛如紡織品般經緯交錯的線條有一種質樸的韻味,雖然不起眼卻十分耐看。看盡其他種類的五光十色的色彩變化之後,更讓人對它的樸實無華有了深刻的印象。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