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有脈秋海棠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7/08
  • 學名: Begonia venosa Skan ex J.D. Hooker
絨毛厚葉耐乾燥-有脈秋海棠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有脈秋海棠
圖一: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有脈秋海棠
圖二:有脈秋海棠脈絡分明的托葉
圖二:有脈秋海棠脈絡分明的托葉

學校開始放暑假了,但暑假是老師與學生專屬的假期,絕大多數都會上班族都沒有,平常日沒辦法陪家中小孩,只能利用假日作親子活動,考量到最多兩天的假期,活動範圍也多以都會周邊的郊山野地為主。

在這些郊山野地的潮濕處,常常可以看見一些形狀看似蝴蝶的粉紅色小花,這些都是秋海棠屬(Begonia)植物,絕大多數都是臺灣原生種,肥厚多汁的枝葉也讓人印象深刻。別以為所有秋海棠都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就有一些原本生長在乾燥地區的秋海棠,本期主角「有脈秋海棠」便是其中之一。

光從外型就可以看出「有脈秋海棠」與臺灣原生秋海棠的差別。長滿銀褐色絨毛的厚實葉片有種穿上棉襖的感覺。如果仔細觀察它的植物體,可以發現莖節上有脈絡分明的膜狀托葉層疊,更像是穿了很多件衣服,這些特徵與臺灣所產者完全不同。

「有脈秋海棠」的故鄉在遙遠的南美洲,乾燥的巴西高原正是它的老家,所以這些葉子上的絨毛可以幫助它抵抗高原上強烈太陽光的照射,而莖節上的膜狀托葉則有可能減少它體內水分的散失,這兩種構造正是幫助它適應高原光照強烈且乾燥特殊環境的法寶。

一般來說,秋海棠算是比較嬌貴的植物,肥厚多汁的植物體對於環境變化也比較敏感,加上它們根系的吸水力也不算強,所以大部分種類都不算是容易栽培的植物。許多秋海棠需要潮濕的環境,但也有像「有脈秋海棠」一樣耐旱的種類。事實上,「有脈秋海棠」也正是許多耐旱性雜交秋海棠的親本。

耐旱性秋海棠並不代表可以生長在像沙漠般光照強烈的地方,它們只是比一般秋海棠更適應濕度比較低的地方,如果栽種的介質不透水,在雨季的時候很容易爛根,夏季時也需要適當的遮蔭。臺灣夏季的氣候對許多這一類的耐旱性秋海棠都是考驗,但如果怕爛根而減少澆水讓栽培介質乾透,有些種類會因為缺水造成生理障礙,栽培時要多加留意。

「有脈秋海棠」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egonia 是為了紀念法屬加拿大之總督及植物學研究者Michel B?gon(1638-1710),以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venosa是「有脈絡的」的意思。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