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藍花藤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3/17
  • 學名: Petrea volubilis L.
皇后的花環-藍花藤
圖一:藍花藤的花
圖一:藍花藤的花
圖二:藍花藤的植株
圖二:藍花藤的植株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雨林植物,其中有一種藤狀的灌木,藍紫色的花朵讓人為之驚豔。

有些人以為這是「紫藤」(Wisteria sinensis (Sims) Sweet)。但紫藤是溫帶的觀賞花卉,所以不應該也不會出現在熱帶雨林溫室裡。這種植物的名字叫做「藍花藤」。

「藍花藤」原產於熱帶美洲,喜歡高溫的環境,如果溫度低於10℃時,葉片會凍傷變黑、漸漸掉落甚至停止生長,所以在台灣北部栽培時,冬天寒流期間要移入室內栽培。

如果仔細觀察藍花藤的花朵,可以發現它的花分為上下兩層,每層都有五片。不過並不代表它是重瓣花,底下那一層其實是它的萼片,只有上面那一層是花瓣。花瓣和萼片上下交錯相疊,看起來就像是十芒星,十分美麗。花謝後,萼片不會掉落,所以仍然具有觀賞價值,不過顏色會逐漸變淡轉白。

藍花藤的英文名眾多,常見的有Sandpaper Vine、Queen’s Wreath、Purple Wreath、Bluebird Vine。中文別名則有錫葉藤、砂紙葉藤、許願藤、藍花藤等等。前面兩個中文別名來自於它葉片的特徵。它的葉子單葉對生,長圓狀倒卵形,邊緣有波狀齒,質地兩面粗糙有如砂紙,可以用來擦亮錫器。至於「許願藤」之名應該是商品名稱,取「錫葉藤」的諧音來增加市場的接受度。

雖然藍花藤的花朵不大,但是花朵盛開時的壯盛景像十分讓人難忘。而它的萼片掉落後,收集起來可以用來做花環,而且藍紫的色彩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也可以應用在手工藝品或是純粹作為乾燥花之用。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