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野薑花(09/05)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5/09/05
  • 學名: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 科別:薑科
野薑花
圖1:野薑花
圖1:野薑花
圖2:野薑花
圖2:野薑花

暑假,結束了,屬於夏日的回憶漸漸淡去。

野薑花,白色如粉蝶般的花朵,無言地停棲在溪畔,乘著偶然吹過的風輕輕飛舞,悠悠地散出清香。只是這宛如蝶翼般地方並不是花瓣,而是花瓣化的雄蕊。

野薑花不是我們平常吃的薑所開的花。野薑花,又名蝴蝶薑或穗花山奈,學名為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寬大如蝶翼的部分是不孕性的雄蕊,真正可孕性的雄蕊只有一枚,與花柱合生。那真正的花瓣哪裡去了?把花瓣化的雄蕊撥開後,可以看到一個細細的管子,管子裡有一個更細的管子,這個內層的管子在頂端裂成細細長長的狹瓣,這三片狹瓣才是真正的花瓣。

有人說,野薑花是最能代表夏天的花。沒有春天花朵鮮豔的色彩,有的只是與夏日同樣悠長的清香,所以野薑花的味道就是夏天的味道。

走過植物園最有南國氣息的南部低海拔區,沾染了一身野薑花的香氣,然後腦中響起了鄧麗君的歌聲,還有那首「我只在乎你」。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雖然野薑花花期可到初冬,但與人們的邂逅卻多在夏季,它那種感染力強烈的香氣,總能勾起人們在山間水湄的種種回憶,也因此野外的野薑花常常被人強請回家。過去的事,常被遺忘,經過提醒,才會變成回憶,野薑花的香氣就是關於夏日回憶的提醒。所以下次遇到它,請只是靜靜的聞,讓它留在原地,讓其他人也能有美麗的夏日回憶。

文: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