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花葉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8/10/17
  • 學名:Maranta bicolor Ker
擁有紫白雙色花朵的花葉竹芋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棚架區的花葉竹芋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棚架區的花葉竹芋
圖2:花葉竹芋的花
圖2:花葉竹芋的花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外棚架區裡,來自熱帶雨林與來自沙漠地帶的植物正以各自的姿態相互對話,共同呈現來自不同生境的植物之美。

眾多熱帶雨林植物中,竹芋科植物是非常吸引人注意的一群。它們葉片上面各種美麗的線條與斑紋相互交織成一幅幅獨有的大自然畫作,深得人們的喜愛。

一般人對於竹芋科植物的最深印象往往是葉片上斑紋,因為這類植物大多數的花朵不大,不太吸引人。但如果能夠駐足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它們的花朵其實也隱藏許多有趣的訊息哩!

花葉竹芋個子不高,最高很少超過40公分,匍匐的姿態像是幫大地鋪上一層翠綠羽毛織就成的綠色地毯(圖1)。最近棚架區的花葉竹芋開花,朵朵小花被花梗抬昇出葉叢,成為翠綠地毯上的細緻點綴,增添人們欣賞的樂趣。

別以為花葉竹芋的花小就沒什麼看頭,它的小花可是擁有不輸給大型花朵的美麗色彩(圖2)。不僅如此,它的花朵與很多人印象裡的花朵構造不太一樣,要仔細觀察才看得出它的殊異之處。

一朵構造完整的花朵從外而內可以分成花萼、花冠、雄蕊及雌蕊。一般人印象最深刻的花瓣是花冠的構造單位,上面常常有鮮豔的色彩或特殊花紋。仔細觀察花葉竹芋花朵,最外層是長約5公厘的萼片,內層花瓣合生為白色筒狀,然後才最顯眼的部分。這個擁有青紫色斑紋的顯眼部位是退化雄蕊不是花瓣,這是許多竹芋科植物共同特徵,再往內是有花藥的雄蕊、中心部位是雌蕊。有趣的是,花葉竹芋退化雄蕊上的青紫色斑紋形狀也是與葉片相似的羽毛狀,這是匆匆從它身邊走過的人不會發現的特殊巧合。

花葉竹芋的故鄉在南美洲的巴西,擁有美麗的葉片紋路而被許多地方引進栽培,也因為對於光線的需求不高,很適合作為室內植物栽培。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Maranta是為了紀念16世紀義大利那不勒斯王國韋諾薩的生理學家及植物學家巴爾托洛梅奧‧馬蘭塔(Bartolommeo Maranta,1500-1571),用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bicolor則是「兩種顏色的」的意思。

除了花葉竹芋,棚架下的不少竹芋科植物現在也都可以看到花,想要好好觀察植物花朵的人,除了熱帶雨林溫室之外,別忘記到這裡來走走。

文字、圖片: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