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印度紫檀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5/09
  • 學名: 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
開花時間短暫的印度紫檀
圖1:花開滿樹的印度紫檀
圖1:花開滿樹的印度紫檀
圖2:印度紫檀的花是蝶形花
圖2:印度紫檀的花是蝶形花

臺中,即將進入黃金雨紛飛的季節。

通常說到黃金雨,人們大多想到的是阿勃勒(Cassia fistula L.),那一串串宛如黃金葡萄般垂墜的花朵,從初夏就為人們營造童話夢境般的美麗場景。但也因為金鍊一樣的花朵給人印象太過深刻,許多同時期滿開的黃色花樹也常常被看成阿勃勒,印度紫檀就是其中之一。

臺中市南區興大路是知名的阿勃勒賞花大道,花開時節吸引無數旅人從各方到這條被黃金雨綴成的黃金隧道來取景拍照。但卻少有人注意到,鄰近的國光國小旁與中興大學正門對面那幾棵不是阿勃勒,略帶橘黃的色彩看起來沒有阿勃勒鮮麗,卻也同樣繁花滿樹,更加濃郁的花香引來遊蜂戲蝶齊聚花梢,這幾棵樹正是印度紫檀。

同樣的誤會也發生在本館園區旁的博館路上,幾棵花苞初露的阿勃勒花容未盛,接近西屯路轉角處的印度紫檀卻已經繁花如錦(圖1),許多人經過都把它當成阿勃勒,也沒有太過注意,過兩天才發現竟然已經花落入土,滿樹黃花已成過往雲煙。

仔細觀察印度紫檀的花可以發現,除了顏色不同之外,兩種植物的花朵構造也不一樣。阿勃勒的花朵花瓣向外開展,看起來像是一顆黃色的星星。印度紫檀的花朵則是有一片大大的旗瓣,左右兩邊各有一片翼瓣,最底下則是外型像一條小船的龍骨瓣(圖2)。

與花期可以延伸到10月的阿勃勒相比,印度紫檀的花是比較不容易見到的,每年大約4到5月是它的花期,每棵樹的花開時間又極其短暫,似乎就是突然就花開滿樹,然後快速凋落,時間往往不超過三天,所以有人把它叫做「一日黃金雨」。

印度紫檀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terocarpus是希臘文pteron(翅)與karpos(果實)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果實周圍有翅。這個屬植物的果實外型看起來像是扁平的荷包蛋,中央對應到蛋黃的位置是裡面有肥厚的種子,周圍則是被平展的翅所包圍,是一種利用風力傳播果實。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也有印度紫檀,種在電梯後方的經濟植物區裡。臺中面積比較大的栽培區有五權西路的中央分隔島、祥順路的堤岸道路旁,如果有機會經過,不妨留意,也許就能親身體驗這一日黃金雨的迷人魅力。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