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澤瀉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7/09/06
  • 學名: Hemionitis arifolia (Burm.) Moore
葉片像愛心的澤瀉蕨
圖1: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澤瀉蕨
圖1: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澤瀉蕨
圖2:澤瀉蕨的孢子囊群
圖2:澤瀉蕨的孢子囊群

對於居住在臺灣的人來說,看到「澤瀉蕨」這樣的名字一定非常陌生。先不談這種蕨類植物在臺灣的野外數量不多,就算刻意去找還不一定找得到。更何況很多人可能連「澤瀉蕨」名字裡的「澤瀉」是植物名稱都不知道,所以對這種植物陌生也不讓人意外。

嚴格說起來,澤瀉是植物和中藥材的一個統稱。在植物分類上也有一個「澤瀉科」(Alismataceae),根據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現在包含17個現存屬和2個化石屬,全球廣泛分布,以北半球溫帶地區的種類最多,位處熱帶邊緣的臺灣目前大約有3屬5種,其中的澤瀉(Alisma plantago-aquatica (Sam.) Juzep)被發現的記錄也不多。而澤瀉蕨的名字正是因為這種蕨類的葉片形狀與澤瀉這種植物相似。

澤瀉蕨以澤瀉為名讓人陌生,但它在臺灣市場上的商品名「心葉蕨」給人的感覺卻親和多了,起碼是以人們身邊熟悉的事物作聯想,不會有太多的距離感。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就有一叢澤瀉蕨(圖1),或高或低的葉片就像是一顆顆由黑色鐵絲般葉柄撐起的綠色愛心,充滿動感。如果把葉柄比較長的葉片翻過來,可以發現背面有細網般的褐色線條。仔細觀察這些線條,原來是由孢子囊排列而成,用放大鏡就能仔細觀察。

澤瀉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emiontis是這種植物的希臘文名稱。另外也有起源自希臘文hemionos(騾)的說法,因為這種植物曾經被認為會促進不孕,故以無生殖能力的騾為名。但這個屬應該只分布在拉丁美洲,臺灣的種類被認為與碎米蕨屬(Cheilanthes)親緣比較接近,所以有人把它放在擬澤瀉蕨屬(Parahemionitis)中。Parahemionitis是把希臘文字首para(在旁)加在hemionitis前而來。

澤瀉蕨另外有一個特殊的特徵,那就是有時在葉片基部缺刻處會長出不定芽。如果把長有不定芽的葉片壓低到地面就有機會長根。等不定芽長到一定大小,再與葉片分離,就可以得到新植株,比用孢子繁殖容易,不少栽培者就利用這種方法加上分株來培育澤瀉蕨小苗,之後上市販售。

澤瀉蕨喜歡高濕度的環境,種植時要用富含有機質的土壤,酸鹼值約在5.5到6的微酸性土壤最適合它生長,在野外是酸性土壤的指標植物。但土壤排水性要良好。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