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史塔基蝴蝶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5/05
  • 學名: Phalaenopsis stuartiana Rchb.f.
野性之美-史塔基蝴蝶蘭
史塔基蝴蝶蘭的花朵充滿野性之美
史塔基蝴蝶蘭的花朵充滿野性之美
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史塔基蝴蝶蘭
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史塔基蝴蝶蘭

這是一種很「野」的蝴蝶蘭,開花時視若無人,不管人們怎麼看待,它就是隨心所欲的恣意開放。

每年過清明後,熱帶雨林溫室瀑布岩壁上就會出現各種美麗色彩。很多人不會注意到這個飛瀑沖刷而下的區域裡,種了許多又香又美的蘭花。瀑布豐沛的水氣是它們生長所需的水分來源,而陡直的峭壁與瀑布的阻隔也讓人們無法對它們產生非法念頭。

遠望這片盛開蘭花可以看見一片大面積的白色,這是「史塔基蝴蝶蘭」,一種原產於菲律賓的原生種蝴蝶蘭。

非花期時,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注意到這片它的存在,但開花時的那種盛大之美卻讓人看了很難忘懷。拿今年所開的花來說吧,陸續出現了幾枝花莖,最粗大的一枝已經花開超過30朵,從四月中到現在還持續開放。同種蝴蝶蘭在文獻上有花開至300朵以上的紀錄,那種花開任性的程度是許多蘭花無法比擬的。

雖然花開如此壯盛,但「史塔基蝴蝶蘭」的花朵長得非常「有個性」。目前絕大多數的蘭花比賽或是育種者都追求大而且圓整的花型。但常見的「史塔基蝴蝶蘭」絕對不符合這樣的標準,縱使它那花徑3到6公分的花朵不算小,但整朵花常常呈現拉長的狀態,花瓣與萼片間也有明顯的空隙,達不到圓整的要求,許多栽培者都說它是很「野」的花。

說到它的野,不是只表現在它的花朵外型上。「史塔基蝴蝶蘭」具有其他蘭花少有的萌孽能力,可以直接從根上面長出新的小苗,尤其在根部受到外力損傷或斷裂時,傷口會很快癒合,而且長出新的小苗。這些小苗長出新根之後都可以獨立存活,如果不移出,將來開花時就會與母株形成一整片的花海,看起來更加壯觀。

單獨欣賞「史塔基蝴蝶蘭」的花也很有意思,可以很明顯的分成兩個部分。上萼片與瓣都是純白色,但側萼片卻像是被橫切成兩段,上半段是白色,下半段則是黃底褐斑,至於唇瓣,幾乎都是褐斑。似乎是造物者創作時把兩種不同的蘭花切半後重新組合在一起,看來非常有趣。

「史塔基蝴蝶蘭」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stuartiana是為了紀念英國休洛(Hugh Low)園藝公司的史達爾‧洛(Stuart Low)先生,以它的姓氏締造而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