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土肉桂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1/04/05
  • 學名: Cinnamomoum osmophloeum Kanehira
芳香樹皮春意濃-土肉桂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土肉桂植株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土肉桂植株
土肉桂為葉脈三出,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
土肉桂為葉脈三出,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

時序入春,大地一片錦繡景象,只是當人們的目光專注在那些花朵豔麗明顯的植物時,有更多花朵不起眼的植物也在這個時候默默地吐蕊開放。

植物園與科博館本館間的西屯路旁有一幢灰色建築,附近區域是中部低海拔區,對於住在臺中這個臺灣中部最大都會的人來說,裡面的植物應該是最被熟悉的一群,但由於人為開發時間早,許多植物的生活領域逐漸退縮,如今只有在大坑等低山地帶可以見到這些臺灣中部的原生植物。

這次介紹的「土肉桂」是一種普遍分布臺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中的植物,雖然分布廣泛,但以過去的臺中縣境內較為集中,偏偏這個區域原生植群破壞嚴重,加上近年來坊間推廣應用,所以現在野外的土肉桂個體不多見,倒是花市常常可以看到小苗販售。

土肉桂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Cinnamomoum締造自希臘文的kinnamomon(肉桂),種小名osmophloeum則是「有芬芳樹皮的」的意思。這當然是形容這種植物的樹皮有著特殊香氣。有趣的是,我們常用「肉桂般的香氣」來形容這種味道,但肉桂的學名是Cinnamomum cassia Nees,從種小名cassia中卻反而看不出這樣的芳香特性。cassia是西元一世紀時的希臘名醫藥學家Dioscorides為另一種希伯來人使用的藥用植物所取的名字,後來被林奈氏(Linnaeus)拿來作為豆科植物阿勃勒(Cassia fistula L.)的屬名,強調的是它的醫藥利用價值。

或許您不知道,臺灣每年進口的肉桂製品價值超過一億兩千萬,而臺灣所產的土肉桂所含的精油成分極佳,所以不但農委會積極推廣相關產品,林務局更將土肉桂列為獎勵造林的樹種,這也讓野生的土肉桂跟著遭殃,而且不但小苗不容易見到,連跟它同樣葉子有三出脈的幾種樹木也一起倒楣,不是葉子被扯下來,就是樹皮被挖下一塊,尤其是外型非常相像的胡氏肉桂(Cinnamomum macrostemon Hayata),兩者在不開花時從外表一眼不容易分辨,這時候就真的只能採下葉子,把葉柄嚼一嚼,有肉桂味道的才是正牌土肉桂。否則以頂芽是否有鱗片來判斷,眼力不夠好的人還真的辦不到。

雖然土肉桂的花不像樹皮有著濃郁香氣,卻也是以自己的方式來歌詠春天,如果您想弄清楚它與近似種的區別,開花時節正是良機,帶著您的放大鏡來一趟植物園吧!仔細觀察一下它那密生白色絹毛的花梗與花被。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