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檸檬桉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1/04/20
  • 學名: Corymbia citriodora Hook.f.
精油能作防蚊液的檸檬桉
樹皮潔白的檸檬桉
樹皮潔白的檸檬桉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蚊子大軍勢力越來越大。就算在都會區,只要是在戶外活動,常可以在耳邊聽到蚊子振翅的嗡嗡聲響。坊間各種防蚊產品開始熱銷,尤其是防蚊液,有些人幾乎不噴不敢到戶外活動。

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防蚊液有很多種成份,防蚊效果最好的是「敵避」(DEET)。但有些人對這個人工合成的東西會有不良反應,所以有些商品便以不含「敵避」(DEET)為訴求,採用天然原料,防蚊效果雖然比較差,但卻讓人感覺舒服許多,檸檬桉葉片提煉出的精油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鄰近健行路的緩坡上可以看到一棵樹皮光滑而灰白的樹。撿起樹下落葉用力搓揉,可以聞到濃郁的檸檬氣味,它就是檸檬桉。故鄉在澳洲的檸檬桉,大約在1896到1898間由日本東京駒場農科大學的本多靜六從日本把包括它在內的景觀植物種子寄來臺灣,這批植物後來成為臺灣各地常見的景觀植物,一些歷史比較悠久的公園裡都能看到。

檸檬桉樹幹筆直,分枝位置高,枝葉幾乎都長在頂部,整棵樹給人的感覺十分修長,加上灰白色的樹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片狀剝落,外表看起來光滑而雅緻,往往是庭園中的視覺焦點,真的是非常優秀的景觀植物。(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