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背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1/03/15
  • 學名: Calathea rufibarba Fenzl.
金花簇擁臥葉叢-紅背竹芋
紅背竹芋喜歡光線充足的環境,但要避免強光照射
紅背竹芋喜歡光線充足的環境,但要避免強光照射
金黃色小花生長在葉柄基部
金黃色小花生長在葉柄基部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入門後向左轉,可以看見地面上栽植著許多葉片上有羽毛狀花紋的植物。這群有著美麗葉片的綠色精靈絕大多數來自於中南美洲,少部分來自於其他地區,在植物學上它們歸屬於同樣一個家族-竹芋科。

竹芋科植物給人最鮮明的印象就是葉片上色彩繽紛的斑紋,這些色彩隨著種類而異的斑紋看起來就像是箭身上的羽簇,部份種類更帶著金屬光澤,這些色彩、斑紋與光澤揉合在一起讓竹芋科植物展現出獨特的絢爛風情,加上它們不需要全日照也能生長良好的特性,讓它們成為觀葉植物中相當受到人們歡迎的一群。

植物園所栽植的竹芋科植物中,許多種類的葉面與葉背有截然不同的色彩,其中有一群最近開花了,但許多人經過時都沒有注意到。這或許與它們的葉片色彩沒有其他同類顯明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它們的花並不是高舉在葉叢間,而是簇擁在葉片的基部。

這群開著金黃色花朵的竹芋叫做「紅背竹芋」,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Calathea由希臘文kalathos(籃)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的花叢狀如在一籃中的花一樣。另一種說法是本屬植物的苞片呈不規則對稱,看起來猶如提籃。至於種小名rufibarba為紅色的芒之意。

雖然葉片色彩不如其他同屬植物,但它的花朵顏色與它們相比卻鮮豔許多,金黃色的小花成團生長,在暗紫紅色的葉柄映襯下看起來特別顯眼。只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被寬大的葉片遮蓋著,除非刻意去注意,不然真的很容易與它擦身而過。

「紅背竹芋」另外有紫背竹芋、紅背肖竹芋、臥花竹芋(誤用)、紅背臥花竹芋(誤用)、絨葉竹芋、浪星竹芋、浪心竹芋等別名,這其中有許多是以這種植物的葉背顏色而來,但要注意的是「紅背竹芋」這個中文名在有些地方指的並不單只是學名為Calathea rufibarba的植物,而是泛稱所有葉背紅色的竹芋科植物。而絨葉竹芋之名則來自於它的葉片與莖上都有細毛,只要仔細觀察都不難看到,這也是這種植物的英文名稱Furry Feather Calathea的由來。

每年春天是紅背竹芋的花期,有機會造訪植物園時別忘了看一下那群簇於葉柄基部的金黃色小花。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