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艷紅苞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0/27
  • 學名: Aechmea bracteata (Swartz) Grisebach
一碰見血的大鋼牙-艷紅苞鳳梨
艷紅苞鳳梨果實
艷紅苞鳳梨果實
溫室栽植的艷紅苞鳳梨
溫室栽植的艷紅苞鳳梨

前陣子接觸的都是莖葉肥厚多汁的秋海棠,前幾天看見溫室入口那塊鳳梨科植物展示區中有一棵果實已經出現很久的植物,上面的名牌寫著「艷紅苞鳳梨」,想說幫它拍個照。拍照時覺得角度不好,伸手去幫它喬位置。沒想到還沒接觸到那美麗的苞片,先被旁邊的葉子刺到手,當場見血,趕忙把手縮回來。沒想到這一縮,手的另一邊又被另一片葉子刺到,一樣見血,只好先狼狽地回辦公室包紮。回來看資料才想起,「艷紅苞鳳梨」正是臺灣鳳梨玩家們口中的「大鋼牙」,只怪自己被它美麗的苞片迷惑,忘記了它的殺傷力。

一直以為只有像沙漠鳳梨這一類的鳳梨科植物才具有強大的殺傷力,沒想到這種看起來美美的鳳梨傷起人來也是毫不客氣。幸好種在護欄裡,不然哪天有個頑皮的孩子突然去給它弄一下,只怕突如其來的哀號聲會迴盪在熱帶雨林溫室中。

這個有大鋼牙稱號的艷紅苞鳳梨是尖萼鳳梨屬的植物。尖萼鳳梨屬也被稱為蜻蜓鳳梨屬或珊瑚鳳梨屬,屬名拉丁文Aechmea是由希臘文的aichme(矛)締造而來,意指本屬植物萼片型態與矛相似。艷紅苞鳳梨種小名是bracteata,是有苞的意思,在一片濃綠的葉叢間的鮮紅色苞片看起來真的非常顯眼。反倒是它的花朵與果實體型都不大,都是以密生的群體展現狀盛之美。

艷紅苞鳳梨的植株可以長到150公分,單一葉片可長達超過50公分,寬度超過10公分,在觀賞鳳梨中體型可以算是相當大的。光是這樣形容好像無法表達人們對它的敬畏。它的葉片邊緣有明顯的大棘刺,每根刺可以長達1公分。如果您覺得這樣形容還是很抽象,鯊魚的牙齒總有印象吧?筆者有朋友曾經用「鯊魚劍」這樣的詞來形容這種植物的葉片,是個滿貼切的形容。

艷紅苞鳳梨的原產地在中美洲的墨西哥、巴拿馬,到南美的哥倫比亞及委內瑞拉,生長在偏乾熱的低海拔地區。它的葉片基部會環繞著葉心形成筒狀的構造來收集雨水,習性上與積水鳳梨相同。雖然如此,卻不能把它栽種在在太潮濕的栽培介質上,如果長期維持高濕度得生長環境,葉筒中的水分太多時也容易爛心,種植時要特別留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