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綾邊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9/16
  • 學名: Anthurium x ferrierense 'Crisped'
鑽石火鶴-綾邊花燭
圖一:綾邊花燭被應用在花藝作品
圖一:綾邊花燭被應用在花藝作品
圖二:綾邊花燭的植株
圖二:綾邊花燭的植株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現正與台中市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舉辦的「花舞迎月-花藝特展」中,由花藝老師們精心設計的各件美麗花藝作品充滿了屬於中秋的秋日氣息。

展出作品運用許多花材,有些或許您曾見過,但看了花材名稱卻不敢確認。以圖一這件屬於盛花形式的作品來說,標示1的地方所用的葉子是否讓曾經參觀過熱帶雨林溫室的您覺得眼熟呢?但看見作品說明牌上「鑽石火鶴葉」的名字是不是又讓您覺得看錯了?不要懷疑自己的眼睛,所謂的「鑽石火鶴」就是溫室裡展示的「綾邊花燭」。

一般提到「火鶴」或「花燭」,大部分人想到的是擁有大而顯麗佛焰苞的各種觀花類花燭。然而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中,有許多是屬於觀葉的種類,「綾邊花燭」便是其中之一。

「綾邊花燭」是人工培育出來的花燭園藝栽培品種,與其他同屬植物最大的差別在於葉片邊緣宛如鑲上蕾絲般有明顯波浪狀皺褶。也因為擁有這樣美麗的波浪狀葉緣,讓它的葉片成為花藝設計中常見的搭配葉材之一,常常被應用在作品最外圍當成基底,映襯出其他花材的美麗,花藝界稱為「鑽石火鶴葉」。

作為一種美麗的映襯,需要的翠綠濃重的單純葉色與厚實耐久的葉片質地,這些「綾邊花燭」都有。它就像是一塊翠玉緞帶,維繫住整件作品的美麗,讓所有花材能呈現出協調之美。

有人說這種植物擁有鑽石般璀璨葉形,所以稱為「鑽石火鶴」。關於這一點,每個人認知不同。但是對於它能夠營造出高貴環境氛圍這一點,大多數人是表示贊同的。如果您到熱帶雨林溫室參觀,看見那一整片的「綾邊花燭」,自然能感受到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相較之下,它的花序就顯得比較沒有特色,細長的淺綠色佛焰苞雖然鑲著紅邊,但顏色不鮮明,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真的是整個被比了下去。

「綾邊花燭」的拉丁文學名中有一個「x」的記號,表示這種植物屬於雜交種,「x」放在屬名與種小名之間代表這個雜交種有被命名。Anthurium x ferrierense Hort. ex Bergm.的中文名稱是直穗花燭,而綾邊花燭是它的栽培品種,故在最後再用單引號放上它的品種名。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