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花曼陀羅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3/08
  • 學名:Brugmansia suaveolens (Willd.)Bercht. & Presl
天使喇叭-大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花朵外形看似是白色大喇叭
大花曼陀羅花朵外形看似是白色大喇叭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花曼陀羅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花曼陀羅

最近來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可以聞到一股香甜氣味,從大門左轉沿參觀步道前進,香氣會越來越濃。尋找香氣的來源,可以發現一棵大約2公尺高樹叢間的白色花朵正在飄香。

這種花朵有香甜氣味的植物叫大花曼陀羅,是來自南美洲的嬌客。

雖然故鄉在南美,但大花曼陀羅很早就被引進臺灣,有些已經在平地到低海拔山區潮濕處歸化,成為某些人的野外印象,甚至誤以為是野生百合花。

大花曼陀羅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rugmansia是紀念荷蘭萊頓(Leiden)大學自然史教授布魯格曼(Sebald Justin Brugmansia,1763-1819),用其姓氏締造而來,中文稱為曼陀羅木屬或木曼陀羅屬。種小名suaveolens則是「有香甜氣味的」的意思,指它開花時會有濃郁香氣。

熱帶雨林溫室中與大花曼陀羅同屬的植物還有別稱異色花曼陀羅的變色曼陀羅(Brugmansia versicolor Lagerh.)。此外另有曼陀羅(Datura metel L.)。西元1753年林奈氏(1707–1778)依據圖畫而非實體植物創立曼陀羅屬(Datura)。1805年,建立真菌分類學的南非學者珀森(Christiaan Hendrik Persoon,1761-1836)從其中分出曼陀羅木屬(Brugmansia),但直到1973年才由洛克伍德(Tom E. Lockwood)確立這兩屬區別,所以常會有同種植物使用不同屬名的狀況。

通常曼陀羅木屬(Brugmansia)植物花朵向下開放,曼陀羅屬(Datura)則向上,但有時會因生長環境或個體差異而不易區分,尤其是大花曼陀羅與曼陀羅這兩種。以果實比較容易,前者果實表面沒刺,形狀與茄子類似,成熟時不開裂。後者果實表面有刺,形狀類似蘋果,成熟時會不規則開裂。

大花曼陀羅在臺灣可以全年開花,植物園這兩棵在記錄上都是在每年12月到隔年3月間開花,開花時常有濃郁香氣。這次熱帶雨林溫室的兩棵植株中,接近溫室瀑布頂端觀景台那棵在1月底過年前就開始盛開,陸陸續續開到2月中。另一棵則是到2月中才接續開花,目前正是花開正盛的時候,現在到植物園就可以看見它滿樹宛如喇叭般的花朵高掛樹叢之間。

大花曼陀羅是有毒植物,這些年一直都有因為它中毒的報導。這除了某些人把它誤以為百合而採食之外,有些是因拿花粉當毒品「嗑花」。雖然它與曼陀羅都有藥效,但劑量卻不是非專業人員所能決定,請勿輕易嘗試,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